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长生突拉涨停死而复生?

2018年08月31日 08:23    来源: 深圳商报     詹钰叶

  分析师告诫这是场内资金在投机,散户切莫参与炒作

    深圳商报/读创记者 詹钰叶

  创纪录地连续走出32个一字跌停板后,ST长生30日开市继续一字跌停,不过在上午9点54分突然开板并直冲涨停,上演“地天板”走势。在数次反复冲击涨停后,ST长生于10点23分封涨停板至收市,日成交额为4.91亿元,涨停价封单7.18万手。受访业内人士指出更多的是场内短线资金的投机行为,或许是在赌ST长生不会被强制退市。

  ST长生昨晚披露股价异动公告称,若公司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8年半年报,公司股票将于9月3日起被实施停牌。另外,根据国务院会议指示,没收公司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所有违法所得并处最高罚款,巨额罚款可能会导致公司存在暂停上市或退市风险。

  主力单日净流出达1.54亿元

  疫苗造假事件持续发酵,ST长生自7月16日复牌以来,连续32个交易日一字跌停,刷新了A股的历史纪录。本周四,ST长生依然以跌停价开盘,即将刷新连续跌停纪录,但很快多笔大买单涌入。从行情软件看,9点54分,ST长生被一笔3.12元的近10万手大买单砸开跌停板,随后股价冲至涨停板,数次反复后,于10点23分封板至当日收盘。

  截至收盘,ST长生报3.43元,日成交额为4.91亿元,换手率高达37.42%,而自连跌模式开始后,ST长生大多数跌停日的换手率在0.1%以下。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ST长生累计登上龙虎榜8次,机构买入1次,卖出7次;本周四,ST长生被主力资金净卖出1.54亿元,买卖五席均为营业部席位,买席前五累计买入2863.25万元,而上榜营业部合计净卖出了6812.79万元。

  据统计,ST长生自其7月16日复牌至本周三,总市值累计缩水了86.68%,周四涨停时总市值为33.4亿元,但即使股东在当日解套,持仓市值缩水幅度也超过86%。深交所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ST长生共有股东24817户,人均持有流通股1.62万股,照此计算,流通股股东人均损失高达34.21万元。

  投机资金赌公司不退市

  按照公司公告,本周五为ST长生披露中报的最后期限。同时公司还发布了退市风险提示;管理层方面,深交所多次对买入高风险股票“ST长生”的几个账户进行了风险提示。

  深圳新里程投资总监赖戌播向记者表示,ST长生股价下跌幅度很大,周四的开板是散户与游资的跟风炒作,基本可以确定机构不会参与这种投资性炒作,应该是场内偏好短线炒作的资金,目前,ST长生存在两个退市理由,一个是存在涉及“公众健康安全”方面的重大违法而被强制退市,第二个是半年报无法按时披露而被退市。理性投资者不会进去。

  赖戌播还指出,短线炒作的资金可能是考虑到即便ST长生被强制退市,不会立刻执行,存在一定的缓冲期,所以进行投机。这种投机性的短炒也并未完全脱离基本面。“公司造假并不代表公司的生产线、设备、厂房、专利等资产造假,问题更多是出现在管理把控上。”他表示,资金赌的就是公司不退市,只要不退市,ST长生的价值绝对不止当前的30亿元。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A股有一些资金偏好短炒低价股,就是在接连暴跌之后,股价已经很低了,此时有的资金会大量买入并快进快出,可能只赚很小的涨幅就撤离。“当前ST长生是存在退市风险,虽然机构与不少投资人都认为退市基本确定,但现在该股还没有被退市,难免有资金会考虑投机。”他还表示,即便是明确了退市,此前被炒作的退市股也不少,例如烯碳退、退市昆机、退市吉恩等在接近最终交易日时同样被资金炒至涨停,普通投资人应选择避开。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