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科技对券商行业趋势性变革不可逆转

2018年08月31日 07:15    来源: 经济日报    

  □ 受今年上半年A股行情不佳影响,约78.57%的券商净利润同比下降

  □ 积极发展金融科技已成为上市券商未来战略的支撑点

  截至8月30日中午,28家上市券商正式发布了2018年中报。受今年上半年A股行情不佳影响,约78.57%的券商净利润同比下降。从净利润来看,8家券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0亿元,中信证券以55.65亿元位列首位。

  不过,绝大部分券商的净利润同比下降明显。其中,东吴证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93.85%,国海证券、长江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国元证券、山西证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超50%,广发证券、招商证券、财通证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超15%,国金证券、中信建投、华西证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超5%。只有中信证券、中原证券等6家券商净利润同比实现上涨。

  尽管大部分券商半年报业绩表现低迷,但金融科技对券商行业的趋势性变革已不可逆转。不少大中型券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开展了不同程度的金融服务创新。不难发现,积极发展金融科技已经成为上市券商未来战略的支撑点。

  广发证券透露,报告期内公司密切关注金融科技发展,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在行业内的实践。自主研发的机器人投顾贝塔牛继续进行三期功能优化迭代,满足线上客户财富管理需求,累计成功服务客户数65万,上半年80%的策略组合跑赢比较基准,较好地服务大众客户;实现金融产品销售额72亿元。同时,广发证券积极运用金融科技力量,将易淘金APP升级打造为交易与理财并重的财富管理终端,同时强化国际化行情与服务的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为客户赋能。

  据国泰君安中报表示,公司“高度重视对科技的战略性投入”。截至今年上半年,国泰君安手机终端君弘APP用户近2500万户,较上年末增加12%,月活跃客户排名居行业前列。

  与此同时,各大券商开始发力FICC业务(即固定收益、外汇、大宗商品业务)、全球销售平台等国际业务。例如,广发证券通过间接全资持股的子公司广发全球资本搭建境外FICC投资交易及产品平台,业务覆盖以固定收益为主、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跨境及海外投资服务,资产配置覆盖亚洲、欧洲、美洲的22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债券及结构化产品等多元化金融产品领域。

  国际业务方面,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信证券海外平台2018年的工作重点为投资和多元化,包括对团队、系统和业务流程的持续发展和升级。中信里昂证券目前在亚洲、澳大利亚、欧洲和美国等20个地点运营,拥有近2000名专业人士,业务遍及资本市场的各个领域,包括股票、固定收益、企业融资、资产管理、另类投资和财富管理。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