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维亚生物欲赴港上市 关联方应收账款激增

2018年07月30日 07:3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记者 邓皓天

  近期,电影《我不是药神》突然让大众的目光投向了新药研发,引发市场的强烈关注,再加上生物科技公司们争相赴港上市,一时间,新药研发成为离大众“很近”的事物。

  而维亚生物科技控股集团(以下简称“维亚生物”)申请赴港上市,则向人们展示了一种“不常见”的新药研发模式。

  服务换股权

  对于医药行业来说,开发新药是一个艰巨、漫长及昂贵的过程。药物开发活动包括1-2年的早期研发,2-4年的临床前、6-7年的临床试验,以及0.5-10年包括食品药物管理局审查在内的供应链有关工作。

  上述药物开发的过程平均需要10年时间,且需要花费超过10亿美元的研发成本。此外,自药物发现开发新药获得FDA批准的成功率极低,甚至低于0.01%。

  有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表示,从全球医药行业来讲,平均一个产品的研发确实要达到数十亿美元,并非小数目。来自研制开发制药协会(RDPAC)的数据显示,研发一种药物的时间需要10年到15年,而10种投入市场的药物中只有2种取得的收入与研发成本相当或超过研发成本。

  而维亚生物主要是专注于药物的早期研发这一块,即1-2年的第一阶段,其拥有SBDD平台(基于结构的药物研发)、FBDD平台(基于片段的药物研发)、ASMS筛选平台及膜蛋白靶向药物研发平台四个方面的核心技术。

  也就是说,虽然是进行新药研发,但维亚生物的模式与大众日常想到的不一样。

  维亚生物主要采取CFS(服务换现金)和EFS(服务换股权)两种模式,对传统客户均采用CFS模式。EFS模式的目标客户是生物科技初创公司,公司通过提供药物发现服务或孵化服务换取客户的股权。

  简单来说,一个客户需要研发新药,委托给维亚生物在某个方向上或靶向上寻找合适的化合物,进行第一步的早期研发,维亚生物提供研发服务,取得初步成果后,收取现金或客户的股权作为报酬。

  数据显示,维亚生物2015年-2017年CFS模式产生的收入分别为6990.4万元、8145.7万元、12145.3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1.81%,EFS模式产生的收入分别为7356.1万元、9649.2万元、14824.5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1.96%。

  由此可知,报告期内,维亚生物的第一大业务为EFS模式。

  那么,以服务换股权的EFS模式是否存在风险?

  对此,北京鼎臣医药咨询创始人史立臣向记者表示,EFS模式主要是来自三个方面的投资,如研发技术投资、设备投资、人才投资,这样有利于维亚生物拓展市场。但是,EFS模式也存在风险,这个风险主要来自于,若被投资企业不务正业,那么很可能会影响到维亚生物自身的经营。因此,史立臣认为以CFS和EFS运行的企业,其CFS模式的业务应占60%,且EFS的比例一定不能超过40%。

  若如史立臣所述,报告期内维亚生物EFS模式占比已达到51.27%、54.22%、54.97%,且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其业务模式的风险或许逐渐在增大。

  研发费用停滞不前

  与此同时,维亚生物拥有研发人员374名,销售及营销人员3名,客户服务人员4名,行政45名,高级管理层9名。2015年-2017年,维亚生物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651.6万元、1679.4万元、1725.3万元,近三年的研发费用变化不大。

  记者查询维亚生物的竞争对手药明生物的财报发现,药明生物2015年-2017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974万元、5328万元、7448万元,较同期维亚生物所投入的研发费用多很多,且持续增加。

  那么,为何维亚生物作为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在研发费用上的投入如此少?

  史立臣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对于维亚生物、药明生物这类的企业来说,研发费用主要是看服务对象寻求的内容是什么,如果是新型的药物,那么企业需要购入大量的成本、增加人员,这就会导致研发费用较高。

  关联方应收激增

  此外,维亚生物还存在营业外收入较高的情况。

  相比此前多家赴港的生物科技公司,维亚生物已经实现盈利。数据显示,维亚生物2015年-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356.1万元、9649.2万元、14824.5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41.96%,经营溢利分别为2124.1万元、3202.6万元、9177.6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7.86%,毛利率分别为58%、56.1%、58.1%。

  值得一提的是,维亚生物2015年-2017年的营业外收入合计分别为548.1万元、889.6万元、4008.5万元,占当期经营溢利的25.8%、27.78%、43.68%,占比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

  记者查询招股说明书发现,维亚生物营业外的收入主要来自于政府补助和出售联营公司的权益。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如果一家企业营业外的收入高于20%,那么其可能存在不务正业的情况。

  另外,维亚生物的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项还存在大量的关联应收款的情况,独立性或许会受到市场质疑。

  数据显示,维亚生物2015年-2017年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项总额分别为1663.3万元、2406.4万元、3687.5万元,其中关联方的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账款合计为418.8万元、786.5万元、1239.4万元,占当期应收款项总额的25.18%、32.68%、33.61%,呈现持续上升的情况。

  回头客收入占比高

  对于又一家生物科技公司赴港,史立臣表示,因为国内的研发水平较低,且客户主要来自全球,因此这类企业赴港上市是可以预测的。

  事实上,美国市场是维亚生物的第一大市场。

  2015年-2017年,维亚生物由美国市场产生的收入分别为6064.5万元、7468万元、12839.3万元,占其当期总收入的82.44%、77.4%、86.61%,年年占八成左右。

  与此同时,维亚生物2015年-2017年和2018年1-4月分别为74名、107名、117名、78名客户提供服务,其中来自回头客户所得的收益分别为5910万元、6720万元、13120万元、5010万元,占当期总收益的80.34%、69.64%、88.5%、99.06%。

  换言之,维亚生物的大部分收入都是来自于回头客。

  对此,史立臣向记者表示,全球十大医药公司中有9家是维亚生物的主要客户,这表明,如果美国政策有变,很可能会影响其业绩。

  截至发稿,记者通过拨打114等途径均未查到维亚生物的相关联系方式,维亚生物网站也处于暂停服务中。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