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证资管上半年管理费收入曝光股债类表现冰火两重天

2018年08月29日 06:5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基金中报披露已近尾声,截至8月28日已有94家公司旗下基金中报披露,基金上半年收取的管理费收入也一并曝光。上述公司中,共有9家公司上半年收取的基金管理费同比增长100%以上,其中,东方红系列基金的管理人东证资管收取的管理费达到7.64亿元,同比增长188%,但旗下多只权益类基金管理费收入倍增的同时,也有7只固收类产品管理费收入滑坡。此外,共有8家公司收取的基金管理费超过10亿元,天弘基金以28.44亿元居首。

  ■本报记者刘庆华

  8家公司管理费收入过10亿

  WIND统计,在上述已公布中报的94家基金中,共有8家公司上半年收取的基金管理费收入在10亿元之上,其中,天弘基金以28.44亿元排在首位,且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4%以上。余额宝无疑是增长的主力。根据中报,今年上半年,余额宝收取管理费24.27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为16.93亿元。去年上半年,余额宝的资产规模由8000亿元逐步增长至14318亿元,而今年上半年,余额宝资产规模持续在15000亿元附近,最高于一季度末达到16892亿元。

  除此之外,天弘云商宝管理费收入也从去年上半年的3582万元左右增至今年上半年的3.12亿元。去年上半年,天弘云商宝资产规模由82亿元左右增至520亿元,今年年初,其资产规模达到1685亿元,一季度末更达到2685亿元以上。该基金也成为为天弘基金贡献收入的又一重要主力。

  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天弘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7.24亿元,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近六成,在目前已揭晓上半年经营数据的基金公司中,天弘基金净利润最高。两只基金贡献的管理收入功不可没。

  除天弘基金外,易方达、工银瑞信、华夏、嘉实、汇添富、南方、建信7家公司旗下的公募基金合计收取的管理费在10亿元以上,分别为17.21亿元、12.91亿元、12.13亿元、12.09亿元、11.47亿元、10.91亿元和10.4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6.15%、10.61%、26.68%、15.82%、23.65%、15.43%、45.64%。

  东证资管“偏科”股债两重天

  值得一提的是,东证资管上半年收取的管理费位列上述94家公司第10位,已经超越了多家老牌基金公司以及渠道有明显优势的银行系公司。据WIND统计,上半年,东证资管旗下基金合计收取管理费7.64亿元,相比去年上半年的2.66亿元大增187.64%。若以去年上半年管理费在1亿元以上的公司来对比,东证资管管理费收入增幅最大。

  单只基金来看,东证资管旗下多只权益类基金管理费收入实现成倍的暴增,包括东方红睿元三年定期、东方红睿丰、东方红产业升级、东方红优势精选、东方红领先精选、东方红智逸沪港深、东方红优享红利沪港深7只基金在内,管理费收入均至少增长100%。其中,东方红睿元三年定期的管理费收入由去年上半年的571万元增至今年上半年15184.78万元,同比暴增25倍以上。而截止今年6月末该基金资产规模为8.42亿元。这主要是由于该基金在业绩达标的基础上,收取基本管理费的同时,还提取了高达15%的附加管理费,而提取的时间正是今年1月份该基金第一个运作期满之时。

  此外,东方红睿丰、东方红产业升级的资产上半年的管理费收入也增长了5倍以上。

  与此同时,东证资管旗下7只债券基金及偏债混合型基金的管理费收入却下滑,例如东方红信用债的管理费收入由去年上半年的163.99万元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44.6万元,下滑幅度近73%,东方红稳添利管理费收入由去年上半年的223.56万元降至今年上半年的71.75万元,东方红益鑫纯债管理费收入由182.08万元降至236万元。基金资产规模的下滑则是基金管理费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

  这也明显的反映了东证资管的“偏科”,其权益投资领域凭借契合了市场风格的转换方向而获得大笔附加管理费收入,但其债券投资领域的弱势也是不争的事实。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