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缩量震荡 关注30日均线得失

2018年08月29日 06:5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林珂

  经过周一大幅反弹后,周二沪指小幅高开后出现窄幅震荡走势,早盘在接近2800点整数关口后出现回落,最终出现微跌。深成指同样全日窄幅震荡,尾盘一波拉升勉强收红。截至收盘,沪指报收2777.98点,下跌0.1%;深成指报收8733.75点,上涨0.06%;创业板指报收1493.11点,下跌0.02%。沪深两市成交量出现一定程度萎缩。

  从大盘走势来看,经过前期持续调整后,终于迎来了放量大涨,但周二并未能延续反弹,而是出现震荡整固走势。就券商观点来看,筑底仍是主基调。中金公司表示,目前A股市场已具备中长线投资价值,但短期上涨逻辑不够明晰,缺乏持续反弹的催化因素。国元证券也表示,目前市场在估值水平、政策预期以及市场情绪等多个方面均已出现底部特征,市场下修空间有限,将继续震荡筑底。湘财证券则认为,上周市场在探底后震荡走高,但并未得到成交量的有效配合,短期市场将在2700点到2800点的区间内进行震荡。从估值水平来看,目前上证综指市盈率约12倍、深证成指市盈率约19倍、上证50市盈率约10倍、中小板指市盈率约23倍、创业板指市盈率约35倍,估值依然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具备一定的吸引力。

  就技术面来看,源达投顾表示,从日线级别看,在5日、10日、20日均线合力支撑作用下,上证指数已处于相对高位。此时上方受到30日均线较强压制作用,上行受阻。技术指标MACD处于红色能量柱区域,较前有明显拉长,加之KDJ三线仰角向上,金叉效应或将延续。两指标共振,后市行情可期,关注30日均线压力,若能有效突破,则将为后市打开继续上行空间。

  关键均线能否有效站稳以及成交量的变化,将是短期后市运行方向的关键所在。巨丰投顾表示,大盘重心继续抬升,成交量相对释放,指标也有好转,但持续性仍有待观察。总体看,大盘并没有继续扩大反弹力度,也表明目前市场的集中度还不是很强,仍需要反复蓄积能量。短期来看,经历成交量极度萎缩和快速释放下,市场底部区域再一次被夯实。虽然还不能确认现在就是底部,但在银行、石油等板块早已企稳反弹的情况下,A股已经进入可投资阶段。尤其是政策托底、市场估值低位下,很多板块以及个股的投资价值已经显现。巨丰投顾认为,即便接下来仍有反复,但局部性机会已经拉开,当前是比较好的选择板块以及个股的时候。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