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赖小民事件引中国四大AMC余震不断 弃房回归主业谈何容易

2018年08月21日 22:05    来源: 投资时报     薛南骏

    3吨现金,中国华融前董事长的贪腐不仅刷新了某项纪录,也令这家不良市场龙头企业的业绩预料中大幅下降。更重要的是,一度什么都做且尤其热衷金融牌照和地产业务的AMC的改革已迫在眉睫

  《投资时报》记者 薛南骏
  这,或只是强余震的开始。

  8月12日晚间,正在A股IPO排队的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华融,2799.HK)发布盈利警告称,预计截至6月30日止6个月录得的归属于本公司股东净利润将较2017年同期明显下降。

  而仅仅半年前,中国华融业绩表现还颇为靓丽。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中国华融实现收入总额约1280.7亿元,实现税后利润约265.9亿元,同比增长15.1%;资产总额达1.87万亿元,同比增长32.5%。

  事实上,2017上半年其业绩也相当亮眼:归属股东净利润约为133.61亿元,同比增长20.1%;收入约为608.06亿元,同比增长51.97%。

  是什么,导致了“风云突变”?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关于上半年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中国华融董事会列出以下三点:第一,本期本集团持有的部分金融资产信用风险暴露,拨备计提金额同比大幅增加;第二,本期本集团外部融资规模大幅增加,导致利息支出同比大幅增加;第三,本期资本市场波动较大,导致本集团持有的部分金融资产估值下降。

  来自官方的严谨措辞背后,当然隐去了市场早已心知肚明却最为重要的一点。“还是和人事巨震直接关联。”有AMC(资产管理公司)行业人士直言。

  所谓人事巨震,指的是中国华融前董事长赖小民的落马。相关报道称,办案人员在赖小民房产里搜出共计2.7亿元的现金,重约3吨,放在一起超过3立方米。据称,赖小民的贪腐刷新了2014年4月原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被查后在家被发现2.3亿元现金、当场烧坏4台点钞机的记录。坊间,有关“立方米”和“吨”计量单位的新用法一时甚嚣尘上。

  “华融人事预计还会动荡一段不短时间,大量计提拨备、并快速消化冲抵坏账,几乎是机构每次换任后都会面临的事情,业绩增速放缓是大概率事件。”前述人士预判称。

  今年4月,一向默默低头“赚钱”的四大AMC之一的中国华融,突然发生高层人事动荡,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因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并由此引发连串效应。

  赖小民的过往可谓风光无两。据公开报道,2009年赖小民接手中国华融时,后者旗下大部分分公司陷于亏损之中,仅一年后,30多家分公司扭亏为盈,实现拨备前利润8.94亿元。再往后,中国华融更是一路“开挂”:2015年实现香港联交所上市,银行、信托、证券、融资租赁等重量级金融牌照逐次落袋,一个综合性的金融控股集团公司渐趋成形,在AMC行业江湖上也从此有了“老大哥”的声名。与此同时,赖在华融内部的强势、排场等彪悍作风的传说亦不断传出。

  不过,随着长达9年的“赖小民时代”终结,中国华融急速发展的步伐被迫踩了刹车。除了前述业绩突然降速,公司的不稳定性更是当前关注的焦点。

  市场的不安首先传导到了股价。自赖事件发生后,中国华融股价一路大跌,截至8月15日收盘,每股报价1.84港元,期间更创下52周最低的1.82元/股,较期内高点下挫了53.1%,市值为718.89亿港元。与赖事件被正式披露的前一日相比,其市值已蒸发近360亿港元。

  7月底,中国华融旗下子公司华融信托出现重大人事变动。华融信托党委研究建议,免去沈易明华融信托董事长、法人职位,改任总经理级干部,专门负责信托公司风险化解和处置相关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四年内,华融信托董事长已更换了四人。2014年12月30日,银监部门核准袁护平华融信托董事长的任职资格。在此之前,董事长为周伙荣。到了2016年1月18日,周道许被核准出任董事长。而据华融信托2017年第58次临时董事会决定,免去周道许董事长职务,推选沈易明接任该职。

  关于周伙荣、袁护平的免职原因,华融信托始终未作公开说明,对于周道许的职务变动原因,去年年报中披露为“因工作需要”。

  据此前报道,周道许被撤职的导火索,是其在任职期间曾给国务院领导上书,痛陈资产管理公司在管理、投资上的种种弊端,监管部门遂找华融负责人严肃谈话。赖小民因此免去其董事长职务。

  与此同时,华融证券党委书记祝献忠也被免职。8月10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解除祝献忠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职务。祝献忠由此成为第十七届发审委首位遭解职的委员。

  关于祝献忠的免职,业内人士认为或与赖小民有关。据称,祝献忠是赖小民的江西老乡兼师弟。

  “赖的落马,还给AMC行业带来人事的流动性。”前述AMC行业人士表示。目前,原广东银监局党委书记兼局长王占峰已接任中国华融董事长,原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东方)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李欣则出任中国华融新任总裁。

  引起《投资时报》记者注意的是,其他三大AMC今年也陆续发生重大人事调整。

  3月26日,中国长城资产董事会聘任周礼耀为公司总裁。原中国东方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张子艾拟任中国信达党委书记、董事长,原中国信达现任董事长侯建杭到龄退休。此外,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邓智毅将出任东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一职。

  “多年来,四大AMC人员流动性很低,尤其在分公司、办事处体现尤为明显,出于利益分配的驱使,年龄断层比较明显,进人远远低于出人。再加上近些年AMC的发展方式,监管层对四大AMC应该是有想法和考虑了。”前述AMC人士表示。

  此前,有关四大AMC可能合并为二的消息一度甚嚣尘上。

  回归主业还有距离 涉房业务难以割舍

  近期令其他三大AMC员工心中忐忑的,是7月下旬中国华融传出的全员降薪信息。据悉,降幅或高达18%。

  尽管很多声音解读此次降薪仍是受赖小民事件影响,但也有部分业界人士存有不同观点。随着金融监管不断向纵深推进,过去几乎垄断了中国不良市场的四大AMC也正面临严厉的监管冲击。“尤其是过去几年四大AMC业务已经距离不良主业越来越远,处置不良几乎成为只经手赚中间费的副业,而涉房业务却都越来越重,此外在AMC公司内部,业务重叠现象比较严重,杠杆也不低。”业内人士分析称。

  事实上,四大AMC早已今非昔比——从过去专门处置不良的“坏账银行”转变为综合性金融控股集团。放眼望去,几乎每家旗下都已经拥有了银行、证券、信托、保险、私募等机构,其中甚至有专门的子公司进行涉房业务。

  以中国华融为例,其官网介绍显示,中国华融设有31家分公司,旗下拥有华融证券、华融金融租赁、华融湘江银行、华融信托、华融期货、华融融德、华融置业、华融国际、华融消费金融等多家营运子公司,对外提供不良资产经营、资产经营管理、银行、证券、信托、金融租赁、投资、期货、消费金融等多牌照、多功能、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目前,中国华融尚缺保险牌照,但已经在推进中。公开信息显示,拟发起设立的康元人寿股东中有华融天泽的身影,而华融天泽正是中国华融的子公司之一。如最终成行,中国华融将集全金融牌照。

  “监管现在对四大AMC的态度不太乐观。”一位近期刚参加过监管会议的四大AMC人员忧心忡忡地说。

  从当前四大AMC的宣传口号看,都在竭力宣传“回归主业”。这里的主业指的是不良资产业务,但直到目前成效仍不明显。

  仍以中国华融为例,其2017年年报显示,“应收款项类”不良债权达到7012亿元,高峰期一度占不良债权资产总额近90%。华融在报告中称,“应收款项类”名目为“非金融企业不良债权资产”,这部分业务主要“针对流动性暂时出现问题的企业”展开。“在非金不良中,房地产在其中要占一半多以上。”业内人士分析称。

  从行业划分看,中国华融房地产业务在各类业务中占比最高,达34.9%。华融置业房地产相关业务收入仍在保持增长,2016年为28.38亿元,2017年房地产相关业务收入则为36.4亿元,上升28.2%。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赖小民事件引中国四大AMC余震不断 弃房回归主业谈何容易

2018-08-21 22:05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