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公评级受严重警告处分

2018年08月20日 07:41    来源: 北京晨报    

  左手评级 右手咨询 再收高额费用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洁)周末,证监会对一家资信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的处罚,同样震惊了债券圈。本应是公信力象征的资产评级公司,如今却被曝出内控混乱、违规收取高额费用。证监会决定,给予大公评级严重警告处分,暂停债务融资工具市场相关业务一年。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通过展开现场检查,发现大公国际证券公章混用,管理混乱;为发行人提供咨询,收取高额费用;高管不符合要求;评估模型存在问题。

  为此,证监会将暂停大公国际证券评级业务一年,不得承接证券评价业务,并更换高管人员。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落实债券市场部署,加大对证券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

  而同一天,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也发布《加强市场自律管理 规范信用评级市场秩序》公告,决定给予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评级”)严重警告处分,责令其限期整改,并暂停债务融资工具市场相关业务一年。

  银行间交易商协会表示,经查,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大公评级在为相关发行人提供信用评级服务的同时,直接向受评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收取高额费用。同时,在交易商协会业务调查和自律调查工作开展过程中,大公评级向协会提供的相关材料存在虚假表述和不实信息。

  公告称,信用评级机构作为债务融资工具市场的重要中介机构,应当恪守独立、客观、公正的基本原则,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的应有作用。信用评级机构直接为受评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严重背离独立原则,为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规则所禁止。大公评级的违规行为,违反行业规范、业务规则和合规运行基本要求,对市场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中央对金融领域超严监管和重拳整治的大背景下,大公触碰了数条监管底线。比如:左手评级,右手咨询,并收取高额费用;与关联公司公章混用等等,这样的公司被罚是早晚的事。而暂停债务融资工具市场相关业务一年的处罚力度,也是相当严厉,对整个评级行业将敲响警钟。

  昨天,大公发表致歉信称,对发展过程中出现风险管理问题,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大公工作的各界人士表达深深歉意!大公称,将在监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按要求逐项对照、彻底整改,并认真研究解决行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各项业务和工作完全合规合法、稳步有序推进。目前已将需要说明的问题申诉材料提交有关部门。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