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立行政处罚专家库 利于解决市场“疑难杂症”

2018年08月20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安 宁

  证监会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又出新举措。近日,证监会在充分总结吸取前期邀请专家参与案件讨论经验基础上,建立了法律、会计、评估、金融等相关领域的行政处罚专家库,包括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在内的法学家、知名学者、政府部门资深专家和行业精英成为加入专家库的首批专家。

  笔者认为,行政处罚专家库的建立,有利于借助专家力量更好解决行政处罚工作中遇到的复杂问题,提升执法专业性、权威性和公信力。这也是证监会净化市场环境,铁腕治乱,依法全面从严执法的新举措。

  打击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一直在行动。近几年,针对市场违法违规多发高发,市场危害加深加重的严峻态势,证监会稽查部门积极探索,实现了从个案查处向类案遏制、从单兵作战向协同执法的转变,先后组织了审计评估机构未能勤勉尽责、IPO欺诈发行及违规披露、操纵市场、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等多次专项执法行动,查处了一批市场影响大、违法情节严重的案件。

  此外,专项执法行动专门针对严重挑战法律底线、严重侵蚀市场运行基础、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通过集中调配力量,统筹协调指挥,及时释放执法信号、持续传导监管压力,取得了明显的执法效果,受到市场普遍认同。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共作出159项行政处罚决定,比去年同期增长41%,罚没款金额63.94亿元,在去年同期基础上再创新高,市场禁入20人次。办理行政处罚应诉案件37起,超出2017年全年的80%。其中,有引起市场关注的“史上最高额罚单”的北八道, 因其控制多达300余个证券账户,采用盘中拉抬、对倒交易等多种手段操纵“张家港行”等多只股票,违法所得9.4亿余元,被开出“史上最高额罚单”。

  笔者认为,证监会以负责任、有担当的态度向违法行为亮剑,坚持行政执法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查办了一系列严重危害市场秩序的大案要案,纠正了一批侵蚀市场根基的新型、恶劣违法违规行为,有效净化了资本市场环境生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