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市场所有热点都被浇灭后我们应该做什么?

2018年08月20日 07: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祝裕

  地量之后,受到外围环境冲击,A股市场最终选择向下调整,沪指罕见的连跌5个交易日,并击穿前期低点2691点,创出又一次的阶段新低2665.59点,离2638点已经不远。在弱市环境下,上周四晚间利好不断,但不仅未能带动股指出现反弹,反而继续杀出新低,这也说明市场投资信心缺乏,人气低迷。

  目前,一个“市场化”的退市风险也正在凸显,将会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当市场热点全部被浇灭后,达哥又有怎样的建议?又有哪些红线不能碰?今天,道达和牛博士就此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8月6日到8月12日那周还在谈市场反弹还需要一个“等待”和一个“质变”,即成交量的放大。上周行情就风向突变,再度走低,创出本轮调整的新低,你如何看待上周的市场表现呢?

  道达:不得不说,8月6日到8月12日那周我们谨慎乐观的态度,最终结果显示还是乐观了,担忧的交投不活跃带来的连锁反应也出现了,当然,这其中也有土耳其里拉危机带给新兴市场悲观预期的因素,但无论如何,选择方向已定,继续走低寻找新的支撑。

  总的来说,上周一、上周二沪市顽强的表现,掩盖了之前反弹先锋创业板的气势急转直下,在海外科技股业绩“地雷”不断的时候,A股领涨的科技股也出现了大幅回调,造成市场没有反弹主心骨,资金陷入迷茫。在上周二创出地量后,土耳其里拉危机继续发酵,随后三天A股三大股指出现了连续下行,最终2691点无悬念失守,甚至是毫无抵抗地失守。低迷之下,沪指上周以2668.97点报收,周跌4.52%,是近6个月来沪市单周第二大跌幅。

  在上周后三个交易日连续的下行中,需要注意的是,上周四收盘晚间,其实海外市场环境有所缓和,全球主要股指都在反弹,美元也出现调整,但是即便如此,A股仅仅是高开低走,尾盘甚至跳水,说明当前市场投资信心严重不足。而投资信心的恢复,也不是一朝一夕能改变的。

  牛博士:我在复盘的时候,发现不少个股跌幅较大,周跌幅超过10%的个股超过200多只,而更是出现了“角票”,你是如何看待“角票”再现的现象?

  道达:事实上,流动性的匮乏,也导致不少个股出现“闪崩”的状况,这个现象今年也比较多。你提到的“角票”,我也有关注,就是负债累累、涉嫌证券期货违法犯罪的中弘股份。历史上,一些个股的股价跌破1元,或者在1元左右都会有资金护盘,但这次,中弘股份连续放量跌破一元的面值后,其实表明了资金的态度——坚决撤离。

  目前,中弘股份的股价只有0.79元,根据深交所的相关规定,如果中弘股份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将被终止上市。换句话说,未来17个交易日里,中弘股份的股价未能回到1元,就将终止上市。如果真有这么一天到来,我觉得它会是A股市场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到时将是A股史上首个“市场化”决定的退市个股,真正意义实现良币驱逐劣币。这也会给“1元股”以及妄想投机一元股的资金敲响警钟。

  牛博士:的确,不仅仅是政策退市,如果市场决定劣股退市,对A股的发展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回到市场,若说上周受到海外因素导致股指创新低,那么,未来海外市场是否还有需要我们注意的大事件?

  道达:土耳其里拉危机将影响的是整个新兴市场,短期而言,这个影响会一直持续,不确定性因素较大,这也会让投资情绪产生更多的疑虑。而本周,有一件海外大事,是需要投资者格外关注的。

  8月24日,全球瞩目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将举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年会上讨论美国的经济和货币政策。近年来,这个全球央行年会有全球诸多央行行长参加,会对全球经济现状、未来政策走向等话题交流和讨论,对投资者而言,就是经济的风向标。或许,这个会议召开后,会带给目前贸易摩擦不断的全球经济一些确定性的信号,它不仅会对A股也会对全球资本市场产生影响。

  牛博士:上周还有一个典型的现象,从医药股到猪肉股、从娱乐股到消费股,从低价股到高价股,可以说各种热点全部被浇灭了,达哥怎么看这种市场氛围?

  道达:的确,目前是一个很焦躁的阶段,因为目前没有更多的逻辑支持资金的进场意愿,甚至是一种持股意愿。

  可以说每年都有这样的阶段,在这种阶段,会给人一种很难熬的感受,投资股票并不是一种想做好就可以做好的事情,它需要具备多种多样的技能和心态。

  牛博士:达哥,似乎你也感觉有点无奈了哇,当下应该有啥好的建议呢?

  道达:经历股市这么多年,哪种状况没遇到过?在我看来,只要有几条红线不去碰,那么大的风险是不会轻易绕到你身上的。

  牛博士:几条红线?愿闻其详。

  道达:一言以蔽之,就是加杠杆的不去碰、天上掉馅饼的事情不去碰、大股东随时想着割韭菜的不去碰,诸如此类吧。另外,我这里还有两句话:多数事物都是周期性的,在股市上,真正消亡的东西其实并不多;当多数人都忘记市场还有哪些可爱之处的时候,或许最大的机会就会来临。

  牛博士:达哥说得有点深奥,反思这些红线的意义,是有它的道理,目前这种环境之下,好好学习,可以说是最佳时段吧。

  道达:是的,现在最好的事情,就是学习,这也是我们道达号(微信公众号:daoda1997)本月提出学习月的一个初衷。8月6日到8月12日那周牛博士才和庖哥对话了,《庖丁说》不就正好是一个很不错的学习素材么?弱市补头脑、牛市上“子弹”,这大概就是我们在不同阶段该做的事情吧。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之前仓位: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张道达)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