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抱团的消费板块 下半年能否迎转机?

2018年08月03日 07:43    来源: 广州日报     张忠安 林晓丽

  8月2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扩大消费的有关工作。根据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透露,目前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下半年,国家发改委将采取三大措施进一步激发居民的消费潜力。

  资本市场上,A股消费板块经历了上半年的风光后开始持续调整,食品饮料、家电、服装等整体表现低迷。不过,从机构持股来看,二季度基金依然钟情于大消费。因此,不少机构认为,无论从估值,还是基本面来看,优质的消费股经过调整后仍具有穿越周期的能力。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

  在拉动经济的传统三驾马车中,消费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根据国家发改委2日数据,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万亿元,同比增长了9.4%,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称,今年上半年,我国消费运行总的来看还是平稳的,消费结构持续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其中,居民消费升级的步伐逐步加快,上半年一些消费升级类的商品增速加快。同时,服务消费需求旺盛,特别是旅游和文化娱乐。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达到28.26亿人次,同比增长了11.4%。国内旅游收入2.45万亿元,增长12.5%。全国电影票房320.3亿元,观影人次达到9.01亿,分别增长17.8%和15.3%。

  从上市公司业绩来看,消费数据也表现不错。在已经披露的数据中,受到旅游旺盛带动,腾邦国际今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11亿元~2.6亿元,同比增长30%~60%,扣非后归母净利同比增长35%~85%。

  在消费价格方面,上下游价格上半年走势趋于协调,上游的PPI和下游的CPI涨幅之差比去年同期缩小了3.3个百分点。上游价格趋于平稳,下游价格温和上涨,重要商品和服务的供给充裕。

  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消费领域的问题还不少,还有不少制约消费升级的因素。因此,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也表示,下一步将采用三大措施进一步激发居民的消费潜力。短期负面影响因素逐步减弱以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应当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升。

  “在当前大背景下,市场普遍认同未来中国经济转型需要进一步突出内需消费对经济的作用,因为从全球来看,主要国家经济可持续增长基本都是靠消费驱动的。”国信证券分析师燕翔表示。

  刘宇南2日表示,住房销售增速回落,也带动了住房相关消费的增长放缓。今年以来,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较去年明显回落,上半年同比增长3.3%,比去年同期回落了12.8个百分点。受此影响,家具家装类的商品销售增速回落态势明显。同时,居民收入增长放缓对一部分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提升可能也有所制约。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同比回落0.7个百分点。

  不过,7月初,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的若干意见和三年实施方案。国家发改委周四称,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围绕完善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首先是围绕吃穿用住行和服务消费的升级方向,构建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壮大消费新增长点。同时,健全质量标准和信用体系,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强化消费领域企业和个人的信用体系建设。另外,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强化收入分配,发挥好消费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

  消费股依然具备

  穿越周期的潜能

  不过,二级市场上,消费板块在经历了今年4月和5月份上涨之后,出现集体回调,不少个股二季度以来跌幅超过30%。从机构持股来看,消费板块依然是机构抱团的对象,而且当前业绩表现稳定,估值偏低。因此,不少市场人士表示,经过前一段时间的持续下跌后,如果市场情绪企稳,消费股依然具备穿越周期的潜能。

  在机构持股方面,根据目前公募基金公布的数据,2018年二季度出现环比有所提升。其中,食品饮料提高0.15个百分点,白酒提高0.41个百分点至6.76%。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黄付生认为,近期消费板块可能已经完成自身的补跌,不可能再出现类似2018一季度期间的深度调整。良好的基本面、即将披露的良好的中报等,都能支撑食品饮料但大消费类个股在消化市场悲观情绪后,将逐步走稳。

  央行定调下半年货币政策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央行近日召开2018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部署未来工作重点。在货币政策方向上,央行表示,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加强预调微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在谈到下半年货币政策工作重点时,央行表示,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加强预调微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值得关注的是,在重申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同时,央行的措辞与此前有了微变,由“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转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会议要求,今年下半年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按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继续改善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强化考核激励,落实好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各项政策措施。继续深入推进金融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更加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金融扶贫工作力度。

  要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更加注重和市场的政策沟通,为金融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氛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高金融宏观管理科学化水平。

  A股估值水平全球偏低

  “大基建”先反弹 “大医药”现止跌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A股7月小翻身的行情在8月头两天出现变化,周四A股五大指数均继续调整。不过,昨日午后大基建率先反弹,“炒地图”思路明显,西部地区的基建建材表现尤为突出,多只个股涨停。而此前连续调整的“大医药”也出现止跌迹象,康泰生物逼近涨停,智飞生物涨幅超过5%,长春高新股价稳住200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2月份以来持续下跌中,A股在全球主要股指中的估值水平进一步下降,位于偏低水平,低于1664点大底。因此,有经济学家认为,如果外围因素影响逐步被消化,市场以时间换空间的概率较大。

  “现在大盘的估值已经跌到了历史低点,上证指数的估值已经接近,甚至低于历史上两次大底,即1664点和1849点时的估值。”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认为。根据交易所数据,截至周四收盘,沪市A股平均市盈率已经低于14倍,而上证指数在2008年10月26日跌至1664点时的平均市盈率为14.44倍。2013年6月25日沪指跌至1849点,当天沪指平均市盈率为10.06倍。如果从全球主要指数来看,沪指的估值水平也低于主要经济体股市估值水平,如德国DAX指数目前市盈率为14倍,日经225指数为17倍,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指数市盈率都是25倍左右。

  杨德龙认为,下半年要实施更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利好的政策预期可能会给市场带来反弹的机会。投资者在选股中一定要从业绩基本面出发来布局,尽量避免没有业绩支撑的垃圾股和追高题材概念股。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