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杀跌程度令人意外 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2018年08月03日 07:0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李语涵

  周四A股继续大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2.00%至2768.02点,深证综指跌2.40%至1512.05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跌2.28%、2.34%。盘面上,绝大多数品种杀跌,且多数个股成交有所放大,暗示有恐慌盘涌出。

  这波杀跌的诱因,一是投资者修正了之前政策宽松方面的预期,二是贸易战忧虑情绪升温。这次中央对楼市的定调确实是比较严的,由于地产股牵涉到的品种实在太多,股指很容易受到拖累。如果不是基建这一分支表现较好,大盘跌幅可能会更大。

  大盘跌到这个程度,我个人感到很意外。我原先以为大盘已经基本企稳,接下来就是筑底,因A股估值水平确实已经很低了。许多公司已经跌出了投资价值,要么是市盈率很低,要么是市净率很低,部分个股股价甚至已经破净。虽然市场中仍有许多绩差股,可当前资金面边际改善也是不争的事实。

  总的来说,大盘跌势虽猛,但我觉得现阶段是机会大于风险的。这波杀跌与6月份大不相同,“闪崩”股并没有大量涌现,暗示当前杀跌受投资者信心不足影响较大。

  当内外部环境不太安定时,A股的“政策市”倾向会较平时强得多,投资者对此应有充分预期。由种种迹象看,政策面应不会坐视股市续跌。不排除会有后续利好跟进,如释出更多流动性。

  不过,由以往经验看,政策对股市的影响是会有滞后效应的。如1997年股市过热,当时就出了利空政策,但股市仍比较顽强,直到后来利空越来越密集,股市才最终被摁了下来。昨上午官媒就有利好评论,虽然暂时没起到明显作用。但等市场冷静下来后也许就会不太一样,政策利好最终将大概率影响到股市。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