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僵尸”股扩容或成常态

2018年08月14日 08:25    来源: 深圳商报     傅盛宁

  深圳商报/读创记者 傅盛宁

  周一,A股先跌后涨,但仍没能吸引到足够的抄底资金,市场交易依然清淡。盘后统计,有11只股票的当日交易额在200万元以内,106只股票成交额在500万元以下。未来,这类成交额低下的股票将被进一步边缘化。据悉,为控制风险,部分投资机构已经明确规定,不许买入日成交额不足某一数值的股票。专业人士认为,这是中国股市迈向成熟的一个重要信号,未来A股市场会存在很多僵尸股。

  成熟市场都有许多僵尸股

  “某一数值”具体是多少,没有统一规定,但从常识推测,对于大机构来说,为了防止易进难出,单日交易额在1亿元以内的股票,不大可能在他们的考虑范围内。而根据13日收盘统计,当天沪深两市成交总额大约为3000亿元,以3500多只股票平均分配,平均每只股票成交额不到1亿元。但实际上非均衡分布。当天成交额在1亿元以下的股票共有2690只,占全部在交易股票总数的76.20%。如果上面推测不错的话,在目前的行情下,只有不到30%的股票在机构选股的范围内。当天,成交额在1亿元以上的股票有840只。

  深圳信和投资总经理关铁良接受采访时表示,港股市场不仅仙股数量多,同时大蓝筹会获得溢价,而小盘股由于成交低迷,股价会长期保持不动。更重要的是,这一现象更是成熟股票市场表现之一。在香港股市投资,一定要投大股票,比如腾讯控股、汇丰控股这些股票,如果股票交易不活跃,未来可能面临退不出来的困境。

  本报记者也已经注意到,长期以来,香港股市中都存在众多的僵尸股,它们一天都只有一笔两笔成交,或者甚至没有成交,几乎完全没有流动性。以8月13日为例,香港主板上,国银租赁、广州农商银行、光汇石油、民发集团等17只股票都没有一笔成交,有成交但是成交额极其稀少的伟俊集团控股、维太移动、时富投资三只股票,只分别成交了100港元、320港元和364.6港元。当日成交额在100万港元以下的股票有850只,成交额在1000万港元以下的股票有1252只,成交额在1亿港元以下的股票有1510只,包括华润燃气,洛阳钼业,长江基建集团,海通证券,IGG、潍柴动力这样有名的公司。

  美国股市也是这样,单个交易日里没有成交的股票,可以达到2000只以上。8月12日美国股市收盘后统计,当天没有任何成交的股票为2515只,在美国4000余只股票里比例过半。而这还是美国股市牛市时期,这在中国股市是不可想象的。

  A股迈向成熟的一个重要信号

  深圳大金海投资副总裁丁元恒有在美国和中国香港炒股的经历,对以上问题有较深入认识。他说由于市场上股票很多,投资者不可能都熟悉。那些基本面好、业绩成长快、经常曝光、公司形象好、知名度高的企业,资金都喜欢买,成交额就大。反之,那些业绩不好,公司不那么有知名度的企业,大资金一般会回避。那些成熟的股市没有涨跌停限制,如果买错了股票,遇到“黑天鹅”事件,股价一天就可以跌去50%甚至更多。这种风险考虑下,机构宁愿去守那种涨得比较慢的白马股,对那些没有基本面支持的“妖股”保持戒惧。中国股市也正在向成熟市场靠拢,一些机构提出的上述规定,说明中国股市将进一步分化,好的公司会获得流动性溢价,差的或不具有知名度的企业则多数越来越冷,变成僵尸股。中国股市的机构化特征将更加明显。这是中国股市迈向成熟的一个重要信号,随着股市里的股票数量增加,未来A股市场将会存在许多僵尸股。避开僵尸股,是散户在股市里的生存之道。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