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城投债或打破零违约记录

2018年08月14日 08:25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陈燕青)13日晚,上海清算所公告称,13日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17兵团六师SCP001”的付息兑付日,截至日终,仍未足额收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

  记者从机构人士处获悉,公司当日只将1.3亿元资金划转到上海清算所指定账户,无法保证全额兑付。这意味着后续如果没有兑付剩余本息,公司将成为首例实质性违约的城投债。

  17兵团六师SCP001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发行的5亿元超短期融资券,承销行为招商银行,票面利率为5.89%,期限为270日,到期日为2018年8月13日。

  资料显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是国有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建设六师持股占比92.74%,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有限公司持股占比7.26%。最新评级显示,新世纪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主体评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评级报告显示,跟踪期内,第六师对其旗下各平台公司业务进行调整,剥离房地产、酒店餐饮等资产,新增农资购销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业务。

  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前7个月共出现31起债券违约事件,债券余额合计321.27亿元,涉及16个发行主体,这些违约债券均为信用债。

  今年以来,市场对于城投债券的担忧主要源于“政府债务严监管”所造成的影响。城投公司发行企业债、公司债、中短票需经国家发改委、证券交易所、交易商协会的审批、核准、注册、备案,因此其合法性、合规性都处于较高的水平。从历史上看,产业债不断陆续暴露出信用风险,但是城投品种仍然保持着零违约的记录。

  对此,东部一家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兵团六师的这个短融券如果后期没法兑付,将成为首例实质性违约的城投债,其影响很大,这对信用债乃至城投债的冲击不言而喻。”

  国泰君安表示,对于资产流动性较弱且依赖政府回款的城投企业,外部融资渠道的持续紧缩有可能引发流动性风险释放。此外,外部融资渠道的持续收缩,也将影响城投企业在建项目融资。在债务滚动的压力下,在建及新增项目融资渠道受阻,则可能引发资金断供与工程烂尾。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