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入摩”之后又要“入富”

2018年08月14日 08:24    来源: 深圳商报     钟国斌

  9月有望纳入富时罗素指数,理论上将给市场带来3万亿元资金

    深圳商报/读创记者 钟国斌

  8月13日,是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间,在8月季度指数评审通过后可将A股纳入比例从2.5%上调至5%。对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MSCI第二阶段将A股纳入比例上调至5%,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约600亿元新增资金。

  值得欣慰的是,A股“入摩”后又有望“入富”。指数提供商富时罗素CEO马克·梅克皮斯(Mark Makepeace)公开表示,如果富时罗素决定下个月(9月)将中国内地股票纳入其旗舰指数,其对中国内地股票的权重可能高于竞争对手明晟公司(MSCI)。这是8月10日路透报道中透露的信息。

  8月8日,中国证监会公布“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等五项举措。中国证监会表示,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提升A股在MSCI指数中的比重。

  据券商人士测算,根据目前富时罗素国际指数约1.5万亿美元的规模,理论上有望给A股带来5000亿美元,即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增量资金。

  A股或纳入富时罗素指数

  富时罗素是英国伦敦交易所旗下全资公司,其指数产品吸引了超过15万亿美元的资金。

  早在2018年5月底举行的“衍生品市场国际化暨股指类衍生品市场发展论坛”上,富时罗素公司大中华业务拓展总监黄圣融表示,中国拥有全球第二大的股票市场,一直以来海外投资者对投资中国股市都十分感兴趣。MSCI纳入中国A股正给海外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机会。未来也将有更多的国际指数会将A股纳入其中。富时罗素国际指数就是其中之一。黄圣融透露,富时罗素将考虑在今年9月将A股纳入罗素全球指数体系。

  据富时罗素介绍,追踪全球性股指和新兴股指的被动型基金中,约有40%使用其编纂的指数,其余的使用MSCI明晟的指数。

  富时新兴市场指数目前对中国股票赋予的权重为32.2%,但主要是在香港和纽约上市的中资公司,稍稍高于MSCI明晟的31.2%。

  今年6月1日,MSCI成为第一家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的供应商,令追踪该指数的被动管理型基金买入上海和深圳上市股票,这是中国市场向国际资本开放的一个里程碑。

  按照此前公布的计划,MSCI分两步将中国A股股票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第一阶段,A股中234只股票已在今年6月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比例为2.5%。第二阶段,在8月季度指数评审通过后可将纳入比例上调至5%。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间为8月13日,生效日期为9月3日。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8%的权重。

  川财证券研究认为,根据可能与A股纳入MSCI产生关系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全球市场指数、MSCI中国指数以及MSCI亚洲(除日本)指数的跟踪资金规模,按A股5%纳入进行简单测算,海外以MSCI为基准的指数基金带来的增量资金规模约1200亿元。由于6月和9月各纳入2.5%,增量资金分别为600亿元。从中长期来看,国金证券预计,若将来A股按照100%纳入,总体将带来30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约2万亿人民币。

  而按照富时罗素所说,若将A股纳入其旗舰指数,其对中国内地股票的权重可能高于MSCI。那将带来多少增量资金呢?

  据太平洋证券总裁助理、研究院院长魏涛测算,如A股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预计初始权重为5%,后续将增至32%,根据目前该指数约1.5万亿美元的规模,理论上有望给A股带来5000亿美元以上增量资金。

  A股若“入富”是超预期利好

  A股“入富”对A股有何影响?会否改变A股走势?

  李大霄表示,如A股能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将是重大利好。李大霄认为,A股“入摩”市场早有预期,而A股“入富”却是超出市场预期的利好,一旦A股“入富”9月份成行,沪指有望重返3000点。“目前A股市场对利好消息视而不见,是A股探明底部的一个重要信号,外资6、7月份净流入A股市场498亿元,意味着外资再一次抄走了A股大底。”李大霄称,证监会8日表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富时罗素CEO Mark Makepeace立即回应称,如果富时罗素决定下个月(9月)将中国内地股票纳入其旗舰指数,其对中国内地股票的权重可能高于MSCI,这意味着A股“入富”速度或超预期。不过,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有个过程,未来外资对A股市场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大。投资者可根据外资价值投资策略,提前布局金融、非银金融、房地产、基建等板块龙头股。

  深圳新里程董事长赖戌播表示,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与外资进入A股市场完全是两码事。赖戌播认为,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相关外资机构发行了多大规模产品,外资机构发行的A股产品配置比例是多少?这些才是真正影响A股市场的因素。“A股‘入摩’的第一阶段,拟纳入A股的比例非常低,外资进入A股的总额有限。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初始规模5%大于MSCI指数,但最终会吸引多少外资进场难以判断。”赖戌播称,考虑到外资投资选股偏好,金融、医药、食品饮料蓝筹,有望成为外资超配行业,投资者后市可适当低吸潜伏。

  恒创天下投资总监罗晓鸣表示,多一批机构买入A股股票,对A股市场走强有正面作用。他认为,A股作为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重要国际指数都会考虑纳入A股,但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到底会有多大规模资金配置A股,对A股市场走势有多大影响不好讲。“市场本身趋势往往决定后续走势,外部力量对股市走势的影响相对有限。”罗晓鸣称,今年6月MSCI指数纳入A股之后,A股并未因为外资的进入而改变运行态势,A股主要指数累计跌幅均在10%左右。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