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机场董事长吴建融落马

2018年08月14日 07:36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吴平 发自广州

  8月6日18时50分,中纪委网站省管干部的执纪审查栏目下,刊登出了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机场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吴建融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确认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受此影响,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上海机场(600009.SH)股价重挫,盘中几乎跌停。自2017年3月以来,上海机场的股价在经历2年左右的横盘之后突然拉升,从27元/股左右上涨到2018年7月最高64元/股左右。

  巧合的是,这段时间恰好与吴建融的任期重合,他也是在2017年前后开始担任上海机场集团董事长一职。另外,备受关注的上海机场免税店招标也于近期敲定。

  截至时代周报记者发稿时,上海机场集团官方网站企业基本情况介绍一栏,法人代表、董事长依然填写的是吴建融。

  吴建融其人

  根据中纪委网站,吴建融是浙江吴兴人,生于1962年,公开的最早职位是在上海邮电工业公司任团委书记,此后一路爬升,担任上海市邮电管理局团委书记,而后又担任共青团上海市委青工部代部长、组织部部长、副书记。

  2009年7月13日,吴建融曾在上海市市管干部任职前公示的信息中出现过,当时其担任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副书记。公示的时候,正拟任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市物价局局长。

  这个阶段,吴建融的仕途可谓一帆风顺。此后,吴建融开始担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

  根据上海机场集团2017年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4月7日,上海市市委市政府决定,吴建融任上海机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2017年7月前后,公开新闻显示,吴建融首次以上海机场集团董事长的身份出席活动。当时的新闻报道很低调,在一则“上海机场集团与上海东方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消息中,吴建融以上海机场集团董事长的身份露面。

  有趣的是,在到任上海机场集团任董事长之前,吴建融也恰好担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与戴海波职位类似。

  2016年,上海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戴海波被检察院提起公诉。根据起诉书,戴海波利用担任上海张江集团总经理、浦东新区副区长等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在境外开设银行、股票、基金等账户,数额巨大。

  戴海波曾任上海“首虎”原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的副手、秘书。2017年4月,艾宝俊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7年。据披露,艾宝俊利用担任宝山钢铁总经理、上海市副市长等职务便利,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4321万元。

  持续扩建

  作为上海机场集团旗下的唯一上市公司,上海机场全称为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贾锐军,第一大股东为上海机场集团。

  上海拥有虹桥和浦东两座国际机场,都属于上海机场集团旗下。上海机场集团经营层面下设的子公司,其中就包括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公司、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在股权方面,上海机场集团持有以浦东机场为主体的上海机场53.25%的股权,又持有以虹桥机场为主体的沪港机场管理(上海)有限公司51%的股权。

  相比起来,浦东机场的发展要快于虹桥机场。截至2017年底的旅客吞吐量,浦东机场为7000万人次,同比增长6%,虹桥机场为4188万人次,同比增长3.5%。

  2004年,上海机场资产重组,置出虹桥机场的相关业务和资产,变为单独以浦东机场为经营主体的上市公司。在那之后,上海机场始终处于不断投资扩建之中。

  2003年投资21亿元,建设第二跑道;2004年投资150亿元,建设T2航站楼和第三跑道;2012年投资14亿元,对T1航站楼进行改造;2014年投资19亿元,对飞行区下穿通道和5号机坪进行改造;2015年投资201亿元,建设卫星厅。

  “卫星厅是浦东机场近期的关注重点,建筑面积达到52万平方米。相比起来,现有的T2航站楼的建筑面积仅为48万平方米;T1航站楼建筑面积则更小,仅为27.8万平方米。”北京某证券公司交运行业分析师张航(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卫星厅是与T1航站楼和T2航站楼配套使用,旅客在T1和T2完成值机、安检手续,再到卫星厅候机,卫星厅不设置安检区和办票区,因此有更大的面积用来设置商业店面等。”

  投资带来了产能的持续扩张。浦东机场的旅客吞吐量持续上升,在2016年已经达到6600万人次,2012–2016年的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速,分别为8%、5%、9%、16%、10%。

  浦东机场与虹桥机场分工明确,虹桥机场主要承接国内航线,浦东机场则偏重国际航班。

  2016年,全国主要机场中,浦东机场的国际航线占比最高,达到50%。相比起来,在国际航线方面,首都机场占比26%,白云机场为21%,深圳机场为5%,厦门机场为13%。

  据统计,机场从国际航班赚取的飞机起降费等收入,要比国内航班高出85%左右。

  免税扣点比例或将提高

  一般而言,机场的收入来源分为航空性收入和非航空性收入,前者主要指从起降的飞机身上赚取的收入;后者则是机场利用旅客人流优势开办商业店铺、广告等赚取的收入。

  与国际机场相比,国内机场经营效率偏低,非航空性收入占比偏低,一直以来被市场诟病。

  根据公开数据,2016年的非航空性收入占比,首都机场为45%,浦东机场为49%,白云机场为22%,深圳机场为23%,厦门机场为38%。而国际成熟机场的代表,法兰克福机场为65%,新加坡樟宜机场为60%,香港机场为67%。

  另据统计,2016年上海机场单位旅客零售额为每人次38元,相比起来,虽然达不到香港机场的102元、新加坡樟宜机场的96元、法兰克福机场的59元,但还是高于首都机场的29元、白云机场的25元。

  可见,在国内机场当中,首都机场和浦东机场的表现相对较好。

  浦东机场T1和T2航站楼里的免税店是一门非常赚钱的生意。此前,上海机场授权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免公司”)旗下的日上免税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上中国”)负责经营,并从其身上收取利润分成。

  其中,浦东机场T1航站楼的经营期限是2021年12月31日到期,浦东机场T2航站楼的经营期限是到2018年3月31日。

  “根据测算,北京首都机场在2017年重新签订了免税店经营合同,免税扣点比例大幅度提升到47%左右,这一数字在2016年及之前约为25%。因此,浦东机场T2航站楼的免税店,新签约的扣点比例如果能够提高,将提升公司盈利水平。”张航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7月19日,上海机场发布公告,确认向日上免税行(上海)发出中选通知书,选定其为浦东机场免税店项目的中选人。该项目包括浦东机场T1、T2航站楼和卫星厅,期限为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止,其中T1自2022年1月1日零时起始,卫星厅自启用日始。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