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次新股两月暴跌三成

2018年08月09日 08:15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深圳商报/读创】(记者 陈燕青)经历了周二短暂的反弹后,周三市场重归调整,次新股更是领跌。截至收盘,次新股板块重挫3.7%。其中,风语筑、密尔克卫、天地数码、赛隆药业、海川智能、明德生物、亚普股份跌停。

  今年春节后,次新股曾经出现一波快速上涨,3个多月累计涨幅高达25%。然而,5月下旬以来,次新股持续下跌,如今已创出年内新低。根据统计,次新股板块从5月23日的高点调整以来,仅两个半月跌幅就高达32%,远超大盘和市场平均水平。

  根据统计,近200只次新股较最近一年高点回调幅度三成以上,其中超过50只个股被腰斩。回调幅度最大的是中国出版,与去年9月的高点相比暴跌七成,累计回调幅度较大的还有联合光电、银都股份、精研科技、振江股份等个股,高位持有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股最大权重股工业富联周三下跌逾3%,该股报15.01元,逼近发行价13.77元/股,创出上市以来新低。目前工业富联总市值2956亿元,相比最高时已蒸发了2237亿元。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近期出现IPO审核提速的迹象,对于次新股的炒作热情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这也是次新股调整的原因之一。”

  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表示,由于次新股一向是A股的人气指标。次新股的急跌也就意味着短线A股的做空能量进一步聚集,不利于短线A股的企稳。

  从已经披露中报数据来看,部分去年上市的次新股业绩堪忧,其中近三成业绩变脸,更有逾10家公司预亏。

  如去年8月1日上市的朗新科技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7500万元~8000万元,同比下降8457%~9014%。公司解释称,净利大幅下降主要是受到业绩季节性波动因素、股权激励股份支付费用增加以及公司加大创新业务投入等因素影响。此外,去年7月12日上市的国科微计今年上半年亏损5300万元~5800万元,而去年同期亏损2554.77万元,属于续亏。

  统计显示,在71只今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当中,有43家公司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告。其中,30家公司中报业绩同比增长。其中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超过50%,密尔克卫、锐科激光、彤程新材位居净利润增幅前三名,分别为78.75%、75.29%和59.16%。

  从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来看,在这43家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次新股当中,有2个行业的次新股中报业绩预告表现较好,分别是公共事业、机械设备。从成长性来看,2015年-2017年净利润增速连续超过20%的有9家,其中有6家连续3年净利润增速超过30%。

  不过,根据新时代证券统计,7月新股平均开板涨幅330.9%,较上半年(223.1%)明显上升。8月第一周共开板新股4只,分别为芯能科技(454.9%)、明德生物(347.4%)、密尔克卫(346.2%)、长飞光纤(129.6%),平均开板涨幅约319.5%。

  对于次新股板块,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孙金炬建议,可结合业务、技术等指标,关注锐科激光、爱婴室、好太太、透景生命、亿联网络、御家汇、深信服、基蛋生物、麦格米特等公司。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