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能否复制美股强势 百济神州港股上市首日破发

2018年08月09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概生物医药公司百济神州(06160.HK)8月8日在港交所上市交易。该股以108港元的发行价平开,随后即跳水破发,一度跌至103港元。截至当日收盘,百济神州报107.0港元,跌0.93%,港股市值820.86亿港元。

  由此,同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百济神州也成为首只同时在美国和中国香港两个市场同时挂牌的中概生物医药股。与在港股市场首日就破发不同,百济神州(BGNE.NASDAQ)自2016年2月上市以来,股价累计大涨7.4倍,表现非常突出。

  美股股价“大爆发”

  从去年年初开始,百济神州(BGNE.NASDAQ)股价“大爆发”,从年初的30美元一路飙升至目前的将近180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提振百济神州股价主要有两大原因。首先是其在肿瘤领域突破不断,其次是其与世界知名生物医药公司展开合作,而这两大因素又互相影响。

  例如,去年百济神州与新基公司(CELG.NASDAQ)达成了深度合作,两家公司正式启动在治疗肿瘤领域的全球战略性合作。继2017年7月5日正式宣布合作后,双方于8月31日完成了合作的相关交易。基于合同条款,百济神州全面接手了新基公司在中国的商业团队,并承担起新基在华已获批产品的销售职能,以及在研产品CC-122的商业化责任。新基则获得了百济神州B(200018)GB-A317实体瘤适应症在美国、欧洲、日本以及亚洲以外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发和商业化的独家授权,而百济神州保留了针对BGB-A317在除日本以外亚洲地区的实体瘤权利,以及在血液瘤和内部药物组合领域的全球权利。

  在药物方面,去年百济神州首次宣布将加大对当今业界最先进、最有效的治疗肿瘤新药——PD-1抑制剂(产品代号BGB-A317)在国内市场的投入,开展针对中国普发癌种(肺癌、胃癌、肝癌、食道癌)的注册性临床试验。百济神州首次正式宣布加大BGB-A317在国内市场的投入,即快速铺开针对中国普发癌种(肺癌、胃癌、肝癌、食道癌)的注册性临床试验,以期尽快造福中国患者。

  连年亏损受诟病

  然而尽管在药物前景方面受到部分业内专家的看好,但百济神州连年出现亏损却是不争的“弱点”。百济神州的招股书显示,公司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第一季度的营收分别为107万美元、2.54亿美元和3254万美元,同期归属于公司的净亏损为1.19亿美元、9603.4万美元和1.04亿美元。

  而造成其业绩疲软的主因正是连年高昂的研发投入。2016年百济神州研发开支为9803.3万美元,2017年则大增174.42%至2.69亿美元。进入2018年其在研发投入方面继续加码,仅今年一季度研发开支就达1.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4277.3万美元大幅增长156.5%。

  业内分析师指出,尽管高投入是为了研发各种新药和技术,然而如果亏损持续,仍将影响投资者情绪。现金流方面如果趋于紧张,对于公司的盈利前景也是非常不利的。因此对于百济神州管理层而言,未来如何把口碑和先进技术转化为盈利仍是最重要的课题。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