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强势反弹2.74% 多维度详解77只机构扎堆推荐股

2018年08月08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徐一鸣

  编者按:昨日A呈现强势反弹态势,沪指收报2779.37点,涨幅达2.74%,分析人士认为,目前A股处于反复筑底过程,由于估值和技术等原因,2700点有较强支持,机构看好且反弹时力度强劲的个股值得关注。统计显示,近30日内,机构看好沪深两市个股达992只,其中,超过10家机构给予买入和增持评级的个股达77只。今日本文从机构评级情况、市场表现和行业分布对上述机构集中看好个股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77只个股被机构集体看好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近30日内,沪深两市共有992只个股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共有77只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10家及以上,投资机会重新受到部分机构的认可。其中,贵州茅台(32家)、分众传媒(30家)、万华化学(28家)、水井坊(24家)、涪陵榨菜(23家)、海康威视(22家)、亿纬锂能(22家)等7只个股期间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20家以上,此外,三一重工、安图生物、飞科电器、恒力股份、济川药业、中国国旅、荣泰健康等7只个股也被机构联袂看好,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分别为18家、18家、18家、17家、17家、17家、17家。

  对于贵州茅台,国海证券表示,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30.21元、38.83元、46.69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23倍、18倍、15倍。公司是高端酒第一品牌,茅台酒量价齐升,系列酒品种销量快速增长,维持“买入”评级。

  同时,太平洋证券也表示,考虑到贵州茅台2018年业绩的确定性、2019年产品提价或者回收渠道价差的预期、以及2020年立足于放量基础上净利率有望明显增长,预测公司2018年-2020年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25%、18%、20%,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35%、21%、24%,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29.17元、35.22元、43.55元。考虑龙头溢价和业绩增长情况,维持“买入”评级。

  截至目前,上述77家上市公司中,已有25家公司率先披露中报业绩,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达到22家,占比近九成,其中,有8家公司2018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100%以上,凸显出较高的成长性。

  具体来看,启明星辰(14898.72%)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100倍以上同比增长,居于首位,此外,杰瑞股份(510.09%)、圣农发展(204.28%)、华能国际(170.29%)、水井坊(133.59%)、恒力股份(132.61%)、东方财富(114.77%)、金龙汽车(106.41%)7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

  对于启明星辰,平安证券表示,根据公司的2018年中报业绩,调整了对公司2018年-2020年的盈利预测,每股收益分别调整为0.66元、0.78元、1.02元,市盈率分别为28.60倍、24.20倍、18.40倍。当前,我国信息安全行业正迎来发展良机,作为行业龙头,公司必将深度受益。公司持续推进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业务,2018年上半年,公司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业务表现抢眼,未来将是公司业绩的有力增长点。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逾九成个股全线飘红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昨日,上述77只个股中,共有72只强势股均实现不同程度上涨,占比逾九成,其中,杰瑞股份涨停,苏交科(9.78%)、长春高新(7.60%)、华新水泥(7.37%)、用友网络(7.24%)4只个股紧随其后,此外,恒力股份、汤臣倍健、宏发股份、宁德时代、光环新网、华鲁恒升等6只个股涨幅也均逾5%,分别为6.70%、6.24%、5.98%、5.94%、5.93%、5.78%。其余实现上涨的个股还有:安图生物、中国化学、分众传媒、中国巨石。

  进一步梳理发现,7月份以来,上述76只个股中,共有28只个股期间累计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苏交科、华新水泥、杰瑞股份、华能国际、海螺水泥、汤臣倍健、飞科电器、分众传媒、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等10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分别为45.78%、37.59%、21.66%、15.57%、15.17%、14.94%、11.85%、11.29%、

  11.23%、10.27%。

  资金流向方面,上述77只个股中,共有19只个股7月份以来累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招商银行(37678.18万元)、汤臣倍健(30928.52万元)、水井坊(28012.99万元)、海螺水泥(14494.99万元)、三一重工(11848.71万元)、中国化学(11424.11万元)6只个股均受到1亿元以上大单资金青睐,此外,航天信息、华夏幸福、欧派家居、南京银行、益丰药房、银轮股份、苏交科、宏发股份等8只个股也均获2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

  对于招商银行,光大证券表示,根据公司2018年上半年业绩快报,上调公司2018年-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至21.5%、17.9%、16.3%,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3.40元、4.01元、4.67元。考虑到公司在2018年下半年行业同业利率下行的大环境下,公司属于能见度较高,外资进场过程中青睐的股份银行,维持“买入”评级。

  机构推荐股扎堆医药生物等三行业

  从个股行业分布的角度来看,上述77只个股主要集中于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电子等三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10只、7只、7只,汽车、家用电器、计算机、休闲服务等四行业也均有4只及以上个股入围。

  其中,对于医药生物行业的未来发展,分析人士指出,医改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创新药要“新”,改良药要“优”,仿制药要“同”进一步落实。创新药和一致性评价作为重点推进领域仍是未来的投资主线。特别是在后续政策的不断跟进下,优质创新药企业、以及拥有重磅仿制品种、有望通过一致性评价扩大份额的仿制药企业亟待价值重估。同时,医药板块今年一季报扣非净利润增速超过30%的公司占比达到39%,中报业绩增长速度依然强劲,在周期板块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医药板块或将成为资金的避风港。推荐标的:仁和药业、通化东宝等。

  对于食品饮料行业的未来发展,业内人士指出,8月份进入上市公司中报密集披露期,食品饮料板块业绩整体较为稳定,部分龙头股业绩表现亮眼,目前估值回落至合理区间,仍值得长期配置。重点关注业绩高、估值低的标的,如贵州茅台、伊利股份等。

  对于电子行业的未来发展,有关人士指出,在汽车电子、人工智能、5G等新兴产业需求带动下,半导体的高景气度有望持续较长时间,芯片国产替代化更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建议关注产品技术壁垒高,研发投入力度较大的半导体领域相关个股。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