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券商两融ABS发行规模骤增

2018年08月08日 07:0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杜雨萌

  作为财富管理中较为有效的工具之一,金融衍生品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昨日,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高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健康有序的金融衍生品市场,一方面可以促进价格发现,提高金融市场运行效率,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另一方面,也可以为金融市场提供风险对冲工具,使市场风险得到有效分散,为市场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长期持有现货资产保驾护航,减少现货市场的波动,从而有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运行。此外,金融衍生品本身也为金融市场提供了新的金融工具,即提供更加丰富的且具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交易策略和产品,从而满足财富管理市场的需求。

  以融资融券业务为例,作为我国资本市场中较为重要的一项金融创新,目前其发展已成为证券公司相对传统的业务。在高江看来,虽然融资业务规模在两融业务中占据了主导地位,但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融券业务在规模和券种供给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市场上共发行了12单券商两融债权ABS,合计规模达243亿元,而去年全年的合计规模为120亿元。

  “从两融债权ABS的发展来看,其作用主要还是为证券公司提供新的融资渠道。虽然今年两融债权ABS规模较去年有明显增长,但相较于万亿元规模的两融余额来说,其规模仍非常有限,在企业ABS规模占比中依然较低。”高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两融债权ABS规模之所以快速扩张,主要与当前特定的融资环境有关,另一方面,融资业务的基础资产相对优质也是其受到市场青睐的原因之一。如果证券公司资本补充和融资渠道受限的环境短期难有改观,预计两融债权ABS或将成为越来越多证券公司的选择方向,但对其后续发展也要保持理性态度。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