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慈医疗预计上半年亏损5500万~8500万

2018年08月08日 07:0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实习编辑 魏官红

  8月6日晚,作为民营体检行业巨头之一的瑞慈医疗(01526,HK)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预测,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净额处于人民币5500万至8500万元之间(单位下同),较上一年度同期有大幅增加。

  瑞慈医疗表示,亏损大幅增加,主要是由于近期开始投入运营的体检医院和专科医院处于“前期亏损”状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伴随着瑞慈医疗2017年的快速布局,其金融债务也大幅增加,2017年达到9.28亿元。

  随着美年健康体检违规操作被“坐实”,健康体检行业又被推到了聚光灯下,而我国民营体检行业的竞争日趋“巨头化”,行业竞争也日益激烈。

  预计亏损5500~8500万元

  顶着“江苏医疗服务第一股”的光环,瑞慈医疗2016年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瑞慈医疗2000年起始于南通瑞慈医院,旗下涵盖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健康体检、养老护理、连锁诊所、医养一体健康城等板块。

  乘着体检行业的“东风”,瑞慈医疗的业绩也一路上扬,但2017年其净利润却大幅下滑。其中,2013~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89亿元、5.98亿元、8.03亿元、9.35亿元以及10.8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985.4万元、566.8万元、2911.6万元、5438.9万元以及-1.03亿元,也就是说2017年为公司近五年来的首次亏损。

  对此,瑞慈医疗在年报中表示,主要是由于新体检中心和专科医院的建设投入、薪酬体系的变化导致人力成本的增加以及外汇浮动导致的汇兑亏损。

  然而进入2018年,瑞慈医疗的亏损仍在继续。

  根据瑞慈医疗发布的今年上半年业绩预报,截至6月30日,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净额介乎约5500万元至约8500万元,较上一年同一时期拥有人应占亏损净额约人民币3940万元有大幅增加。

  瑞慈医疗解释称,预计亏损一方面是因为体检中心最近开始投入营运或处于开业前阶段而产生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另一方面是因为三家专科医院最近开始投入营运或处于开业前阶段而产生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

  实际上,瑞慈医疗近年来一直在体检领域快速跑马圈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瑞慈医疗年报,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44间体检中心,较2016年增加了16间,其中30间已投入营运(2016年为22间),其体检中心合共接待154.26万人次,较2016年增加18.4%。

  而快速布局扩张的背后是瑞慈医疗逐渐增加其负债“包袱”。据瑞慈医疗披露,按照合约未贴现款项计算,公司于2017年12月31日的金融负债为人民币9.28亿元(2016年为人民币4.95亿元),瑞慈医疗称,2017年增加流动负债以满足对新体检中心和专科医院的建设投入的需要。

  8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瑞慈医疗公开电话,但均无人接听。

  民营体检机构日益“巨头”化

  根据Frost & Sullivan的数据,2015年我国共有约6500家体检机构,其中约4600家是公立医院的体检机构,占比70.8%;500家是民营专业体检机构,占比7.7%,也就是说目前我国公立体检机构依然是主流。

  根据莫尼塔(财新智库)研报显示,从体检人次占比来看,我国体检覆盖率不足30%,相较于西方发达国家可提升空间很大;从市场规模来看,目前体检市场总规模超1121亿,若未来三年按照20%的增速估算,到2020年我国体检市场容量将超过2000亿元。

  巨大的市场空间一度被资本市场青睐,面对行业“风口”,民营体检机构不断加码布局。随着竞争的加剧,形成以美年健康为首的几个企业“巨头”。

  除了美年健康之外,另一家行业佼佼者爱康国宾(NASDAQ:KANG)于2014年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

  从目前的市场占有率来看,美年健康、爱康国宾以及瑞慈医疗处于第一梯队,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三家公司的市值总和已经接近1000亿元。

  民营体检行业的集中度日益增强。莫尼塔的数据显示,2016年在我国私营体检市场占有率上,美年健康和慈铭体检合计占有市场份额的21%,爱康国宾为14%,瑞慈体检为4%,合计占比达39%。

  “目前国内专业健康体检行业进入了龙头整合阶段,集中度的提升将是未来三年市场的主流趋势。”上述研报进一步指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