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实施三分钟收盘集合竞价 维护的是市场交易秩序

2018年08月08日 07:08    来源: 证券日报    

  ■择 远

  8月6日晚间,上交所发布消息称,近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交所调整收盘交易机制,实施三分钟收盘集合竞价,并对《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进行了修订。

  具体看,收盘集合竞价的时间为14:57至15:00。收盘集合竞价阶段可以申报,不可撤单。行情揭示同开盘集合竞价。债券、债券回购、基金等其他交易品种的收盘价产生方式不变。

  上交所还配套修订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沪港通业务实施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板股票交易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及《关于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上述调整将自2018年8月20日起实施。

  近年来,我国证券市场快速发展,对证券收盘价的抗操纵性和稳定性要求进一步提高。笔者认为,此次上交所就此做出调整,采用收盘集合竞价,有助于进一步维护收盘阶段的价格平稳,减少尾盘异常波动对收盘价带来的影响,进而维护市场交易秩序,保护投资者的权益。

  同时,这也是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与国际接轨的一个重要体现,因为收盘集合竞价是国际证券市场收盘价产生的主要方式之一。

  收盘价作为证券市场极其重要的一个参考价格,其决定方式的合理性、有效性受到市场极大关注。目前,上交所以连续竞价方式结束收盘阶段,每日收盘价由最后一笔交易前一分钟的成交量平均加权价决定。这种机制下,收盘价容易受到尾盘大额订单集中申报的影响,大幅偏离当日正常价格水平,使收盘价失去基准计量价格作用。

  从A股实际情况来看,典型的表现就是“尾盘关头直线拉升”甚至“收盘前一分钟天地板”之类游资操纵下的股价异常波动屡见不鲜。显然,这样形成的个股收盘价,必然会对不少普通投资者构成误导、诱导,形成风险因素。

  当前,A股市场开盘都采用集合竞价,避免了个别人利用大资金的优势瞬间大笔买卖造成开盘价的失真。因此,当开盘价失真问题得到解决后,收盘价失真问题同样需要得到解决。此次上交所对收盘交易机制调整,这样可以让收盘价格更加准确,完整反映当时时点投资者对这一价格的认同程度。

  同时,此举会加大资金“做收盘价”的难度和成本。因为如果有游资想操作做高收盘价,原本只需要“扫吃”最后1分钟的所有卖单即可拉升股价,新规之下,就得一举拿下3分钟里的所有单子,那些图谋用大资金的买卖来影响价格的状况很难出现,避免个别资金操纵市场误导其他投资者,进而起到维护市场稳定、维护投资者利益的作用。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