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再融资及债券承销业务提振 29家上市券商7月份盈利近60亿元

2018年08月08日 07:0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截至昨日记者发稿,已经有29家上市券商公布7月份业绩,合计实现营收154亿元,实现净利润近60亿元,环比分别增长26.68%和52.37%。其中,有28家券商7月份实现盈利,只有太平洋证券一家亏损。而申万宏源力压中信证券夺冠,7月份实现净利润13.32亿元,环比增长151.04%。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再融资业务增长是7月份券商业绩提振的主要原因。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认为,弱势环境下,优质券商抗风险能力强,且各业务线条实力稳健均衡。因此,头部券商业绩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券商业绩分化趋势逐渐明显。

  华泰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上市券商7月份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受再融资及债券承销规模提升影响,从而提振业绩。

  具体来看,29家上市券商中,22家券商7月份净利润实现环比增长,占比近八成,仅有7家环比下滑。6月份业绩出现亏损的7家上市券商,均在7月份扭亏为盈。此外,7月份共有28家券商盈利,仅太平洋证券一家亏损,亏损金额为6569.98万元。

  再融资业务成为提振7月份券商业绩的重点。华泰证券研究数据显示,7月份,再融资业务大幅上升,单月规模为1713亿元,环比骤增341%;债券承销呈上升趋势,单月规模为4268亿元,环比增34%。但单月指数持续低迷,交投冷淡,自营及经纪业务承压。

  受市场环境影响,股票质押规模缩量、IPO业务规模大幅回落。不过,部分优质券商抗风险能力强、且各业务线条实力稳健均衡,因此部分券商业绩优于行业,分化趋势也逐渐明显。

  7月份,中信证券营业收入排名第一,实现19.07亿元,环比微降5.54%。申万宏源紧随其后,实现19.02亿元,环比增长57.68%。营收实现10亿元以上的还有国泰君安、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分别排名第3位至第6位

  净利润方面,7月份申万宏源力压“冠军老将”中信证券,取得上市券商净利润首位,实现13.32亿元,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和招商证券依次位列第2名至第5名。

  不难看出,申万宏源7月份的业绩十分抢眼,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实现19.02亿元和13.32亿元,环比分别增幅57.68%和151.04%。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申万宏源今年累计营业收入达到67.91亿元,暂列第3名,净利润实现33.91亿元,暂列第6名,相较于上半年业绩增长明显。在今年前6个月,申万宏源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8.88亿元,暂列第6名,净利润实现20.59亿元,暂列第6名。

  值得关注的是,券商单月净利润超过10亿元并不多见。《证券日报》记者翻阅前6个月上市券商业绩发现,除了3月份华泰证券创下19.56亿元净利润之外,申万宏源7月份净利润13.32亿元,在年内排名第二。

  整体来看,部分上市券商表现突出。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净利润环比增幅超100%的券商高达13家,其中西部证券和招商证券的净利润环比增长超过1000%,分别为1446.85%和1032.87%,单月实现净利润5888.69亿元和4.58亿元。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