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月4日财经早餐

2018年08月04日 08:2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 HIGHLIGHTS

  国务院宣布决定取消11项行政许可等事项,另有6项依据有关法律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国务院将依照法定程序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修订相关法律规定。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第二批)加征关税。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中方拟对部分自美进口产品采取反制措施发表谈话。

  财政部:中央财政2018年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235亿元已全部下达。

  国家电网: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北京、河北、山东等18个省级电网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预计,随着下周华北、东北地区迎来降雨,高用电负荷压力将有所缓解。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2日表示,我国风云二号H星在7月28日顺利到达东经79度,现已获得其漂星后监测到的地球全圆盘图,图像清晰、质量良好,卫星运行状态稳定。

  国务院任命国家工作人员:任命杜航伟为公安部副部长;任命刘国强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任命闵宜仁为中国地震局副局长;任命宣昌能为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

  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薛峰被开除党籍和行政开除。

  政策 / POLICY

  国办印发《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指导意见》,对新时期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工作作出部署。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将开展20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实全面攻坚,确保9月1日在全国全面推行。

  交通运输部印发平安交通三年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事故总量明显下降。

  天津修订并发布了《天津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融资环境,促进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

  哈尔滨市出台政策,全面取消现有社区居民委员会出具的证明事项,诸如“我活着”“我爸是我爸”等“奇葩证明”将被“一网打尽”。

  市场 / MARKET

  昨日沪深两市缩量弱势下探,中小板指数领跌。截至收盘,沪指报2740.44点,下跌1.00%;深成指报8602.12点,下跌2.03%;创业板报1481.61点,下跌1.89%。

  生态环境部近期部署开展全国消耗臭氧层物质执法专项行动,目的是查找非法生产消耗臭氧层物质的企业。

  工信部:我国将分阶段有序推进规模建设IPv6网络,实现下一代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

  证监会:上半年严惩市场上兴风作浪的违法主体,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59件,比去年同期增长41%,罚没款金额63.94亿元,市场禁入20人。

  国家药监局发布通告称,标示为安阳路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企业生产的11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

  近日,福布斯中国公布了20个行业的30名30岁以下精英榜单,体育领域共有14位现役运动员入选,其中包括武大靖、马龙、丁宁和苏炳添等。

  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针对近期多地发生的多起事故致歉:“碧桂园已经深刻认识到自身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对近期几起施工单位的事故,我们深感痛心和自责,我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3日,成都市出租汽车协会与嘀嗒出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共建全国性的传统巡游出租汽车专属网约化平台,成都近15000辆出租车计划全部接入网约平台。

  据统计,目前,北京市共享自行车运营车辆总数已控制在191万辆左右,较去年9月最高峰时的235万辆下降近两成。

  环球 / GLOBAL

  美国白宫发言人当地时间2日发表声明说,特朗普1日收到了金正恩给他的信件。

  当地时间2日,苹果市值突破1万亿大关,正式成为全球首家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的科技公司。

  津巴布韦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3日公布总统选举结果,现任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连任成功,将继续担任总统,任期5年。

  以色列国防部当地时间1日说,以色列2日起将禁止运输燃油和天然气的货车进入加沙地带。

  尼泊尔政府当地时间2日发布旅游业5年行动计划,希望未来5年每年吸引外国游客超过250万人次。

  现在拍照时使用滤镜美颜很流行,但美国研究人员认为,频繁使用这些技术,可能会改变人们的审美观,并引发心理问题。

  身边 / SOCIETY

  3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张岑等40人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作出一审判决。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张岑等40人有期徒刑12年至3年不等,并处罚金,对部分罪行严重人员并处剥夺政治权利。

  农业农村部: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发生一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这是我国首次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农业农村部启动Ⅱ级应急响应,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3日,第12号台风“云雀”在上海登陆,受其影响,华东多地雨势强劲。预计4日,我国西南和东北部分地区也有较强降雨。

  科研人员日前在云南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两个中国特有珍稀濒危植物大理铠兰的野生居群。经专家初步测算,野生居群总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

  生活提示

  吃点树莓,心脏病风险低 / 炎炎夏日,树莓饮品备受欢迎。英国、德国、西班牙的一项联合研究发现,坚持吃树莓会使罹患心脏病的风险降低15%左右。研究者认为,树莓饮品会使血管舒缩功能更好,血流增大时动脉扩张能力增强,血管舒缩功能可用来预测心脏病风险高低。

  经济课堂

  再贴现政策 / 是指中央银行通过制定或调整利率来干预和影响市场利率及货币市场的供应和需求,从而调节市场货币供应量的一种货币政策。该政策是央行最早拥有的货币政策之一,会规定票据的种类、再贴现业务的对象、再贴现率、再贴现业务管理等具体内容。

  今日话题

  近日,深圳大学城图书馆颁发新规定:14岁以下儿童谢绝入馆。图书馆称,该馆主要服务于教学科研,未配置少儿读物,且由于少儿入馆跑动喧闹,相关投诉意见剧增,故出台上述规定。工作人员称,实施上述决定后,馆内环境有明显改善。你怎么看?

  (经济日报新媒体 编辑 / 万政、张苇杭、李静)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8月4日财经早餐

2018-08-04 08: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