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Twitter股价暴跌超20% 美国社交平台陷流量瓶颈

2018年08月01日 07: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在国内的年轻人习惯于微信和微博所构建的社交平台时,大洋彼端,Twitter与Facebook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是,在流量为王的时代,繁华之下,用户增长乏力的隐忧正逐渐显现。

  日前,Twitter发布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期内,月度活跃用户出现下滑,受此影响,美国当地时间7月27日,Twitter股价当日跌幅超过20%,创下公司自2014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史上第二大单日跌幅。

  根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美国当地时间7月30日下午收盘,Twitter股价维持在31.43美元,市值为237亿美元。而在一周前,其市值为319.2亿美元。以此计算,其市值缩水超80亿美元。

  无独有偶的则是,日前,欧美社交巨头似乎纷纷陷入流量瓶颈期。

  上周,Facebook公布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期内用户及收入增速放缓,收入及利润低于预期。此后,Facebook股价在当地时间26日跌幅一度超过20%,市值缩水超1000亿美元,创造了美国股市单日最大损失的纪录。

  月活用户数下降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Twitter在2018财年第二季度的营收为7.11亿美元,同比增长24%;每股收益为0.17美元;净利润1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1.16亿美元。

  但成功实现盈利的背后,却是用户增长乏力的隐忧逐渐显现。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每月使用Twitter的用户人数为3.35亿人,较去年同期的3.26亿人增加900万人,同比增长2.8%,但环比出现下降,较上一季度的3.36亿人减少100万人。

  究其原因,Twitter方面表示,是因为启动了清理虚假账户和僵尸账号(不活跃账户)的计划。据了解,自今年5月份开始,Twitter通过上述计划删除了超过7000万个账户。

  公司方面表示,此举旨在通过清除部分虚假账号、僵尸账号来提升用户体验、打击虚假流量繁荣。同时,公司决定优先解决可疑账户、减少仇恨言论和其他虐待内容。这可以帮助其吸引到更多用户。

  在此计划下,Twitter平台上一大批顶级流量都受到了影响,此前有消息称,仅Twitter官方账号就失去了770万(虚假)粉丝。

  而除了清理平台用户外,Twitter在报告中提及,月活用户减少的原因还与GDPR落地、放弃了部分仍用短信接收推文的市场有关。

  事实上,根据数据显示,这是自2017年第二季度以来,Twitter的月活用户数首次出现下降,而目前来看,这样的趋势还将维持一段时间。

  Twitter方面预计,月活用户数在第三季度将再次出现同比下滑,原因在于加强平台清理、欧洲更严格的隐私规则、以及改变用户可以免费通过短信接受Twitter消息的服务。

  同时,公司预测第三季度经调整后的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在2.15亿美元-2.35亿美元之间,全年基于股票的薪酬支出约为3亿美元-3.5亿美元,低于此前预期的3.5亿美元-4.5亿美元。

  亚太地区成

  国际广告收入主要增长源

  受此财报数据影响,美国当地时间7月27日开盘,Twitter股价一路下跌,根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当日Twitter股价最低跌至33.9美元,最终报收于34.12美元,跌幅达20.54%,创下公司2014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历史第二大单日跌幅。

  而截至记者截稿,Twitter股价仍处于震荡下跌状态,截至美国当地时间7月30日收盘,其股价维持在31.43美元,总市值为237亿美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Twitter的国际广告收入首次超过了国内广告收入。数据显示,其国际广告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0%至3.08亿美元,美国地区的广告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了9%至2.93亿美元。

  其中,亚太地区是国际广告收入的主要增长来源,尤其是日本和中国。

  据了解,日本一直为Twitter除美国外的第二大市场,第二季度营收较去年增长了65%至1.22亿美元,占其国际总营收的近40%。

  资料显示,2017年4月份,Twitter上线了视频插播广告业务(In-Stream Video Ad),此后陆续推广至各个地区,日本广告业务的增长主要来自该新业务的驱动。

  据财报显示,Twitter所有视频形式的广告业务,包括推文视频、带下载功能的应用视频广告等,占据了Twitter广告收入的一半以上,也是第二季度增长速度最快的广告形式。

  其中,在中国地区,为迎合国内品牌的投放习惯,Twitter于今年5月份在北京举办了首届品牌峰会,发布了两套本地化解决方案。即与各类原创直播或视频进行赞助合作、与签约的原创内容作者进行营销合作。

  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Facebook和Twitter的商业模式存在差异,但均需要依靠吸引用户的注意力来提高广告收入。而用户数量的增速放缓,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其收入的增长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