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亿邦国际再赴港IPO:半年矿机售30万台 净利暴涨16倍

2018年12月21日 16:53    来源: 新浪财经    

  比特币被禁,矿机生产商亦不能幸免,在全球前三大矿机商比特币大陆、嘉楠耘智和亿邦国际集中今年赴港上市的情况下,最新的消息是港交所考虑拒绝所有的比特币矿机商的IPO申请。消息虽然无法证明真伪,但是特币大陆IPO进程一直不顺利,最近被传出暂停IPO的消息,嘉楠耘智也主动放弃IPO,宣告前两大矿机商已经折戟香港IPO市场,剩下亿邦国际还有戏吗?

  文/新浪财经TMT记者 凌先静  

  赶在最后一刻,亿邦国际还是抓住了。

  本该于本月24日失效的比特币矿机生产商亿邦国际,于昨晚再次提交了招股书,抓住最后的机会冲刺。

  奈何外面的世界已经天翻地覆。

  今年以来比特币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低迷。根据艾瑞咨询的报告显示,从2017年11月30日到2018年11月30日,比特币的价格已经下跌60.7%;加密货币的总市值从2949亿美元下跌到1304亿美元,下跌55.8%。

  最致命的是各国政府对于这一可能危害实体货币系统的数字货币的明确封杀,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在内的中国官方机构已经明确禁止数字加密货币的交易,导致全球数字货币大震荡。

  比特币被禁,矿机生产商亦不能幸免,在全球前三大矿机商比特币大陆、嘉楠耘智和亿邦国际集中今年赴港上市的情况下,最新的消息是港交所考虑拒绝所有的比特币矿机商的IPO申请。

  消息虽然无法证明真伪,但是特币大陆IPO进程一直不顺利,最近被传出暂停IPO的消息,嘉楠耘智也主动放弃IPO,宣告前两大矿机商已经折戟香港IPO市场,剩下亿邦国际还有戏吗?

  上半年净利润暴增16倍,卖出矿机30万台

  亿邦国际是浙江工业大学教师胡东在2010年成立的,当时主要从事电信业务,提供光纤宽带等智能终端和云计算等信息服务,但是没想到电信业务最终发展成了比特币业务。

  从2014介入区块链行业,2016年12月份推出首款翼比特E9开始,比特币让亿邦国际的业绩坐上了火箭,一飞冲天。

  根据招股书资料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亿邦国际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214万元、1.21亿元和9.79亿元,年均增长超过400%,同一时期的净利润分别为2423.6万元、1114.1万元和3.85亿元。

  

  从2016年底到2017年底可以发现不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都出现了指数级的增长,这一时期正是比特币疯狂增长的时候。比特币价格从2016年底的不足1500美元,暴涨到2万美元,涨幅超过1000%。

  2018年比特币遭遇到了滑铁卢,一路开始暴跌,截止到今年12月份,比特币的价格长期徘徊在4000美元,和去年底的2万美元高峰相比,跌幅达到80%。

  比特币市场一片哀嚎,凉意四袭。

  但这对亿邦国际没有任何影响。根据再次提交的招股书资料显示,2018年上半年亿邦国际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1.39亿元和9.3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8倍和16倍。

  收入的巨大部分都是由区块链业务贡献的,以2018年上半年的21.39亿元收入为例,区块链收入达到21.24亿元,占总营收的99.3%,对于区块链的大幅度增长,亿邦国际解释为矿机预期价格的上涨,随着比特币的进一步减少和挖币难度的增加,对于比特币矿机的性能和需求出现双增长。

  招股书资料显示,上半年亿邦国际矿机的销售量为30.9万台,相比于去年同期的15.88万台,增长了一倍。

  IPO成功需闯过三关:监管、诉讼和过分依赖供应商

  即使亿邦国际在业绩数据上无可挑剔,但是因为其从是区块链业务的独特性,目前仍然存在着巨大的争议,所以想要闯关IPO还需要面对很多问题。

  首要的是政策监管。目前港交所对于区块链企业IPO态度未明,如果不希望成为首家接受矿机上市的交易所,更不想成为首家有相关股份结业的交易所的话,亿邦国际的IPO肯定是难以通过的。

  其次是过于对单一供应商三星的依赖,并且依赖程度越来越强。

  矿机的核心技术是ASIC芯片,也就是内设有优化处理比特币算法及交易的专用集成电路。ASIC芯片决定了运行效率,但现实情况是,全球仅有少数晶圆制造商有能力生产用作ASIC芯片的高度精密硅晶圆,因此能否采购高质晶圆成为关键。

  亿邦国际的ASIC晶圆由三星制造,不过要通过芯原(向三星认可的客户公司)采购。招股书的资料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生产用途的原材料及分包服务采购总额中,从三星采购额占比为39.3%、57.9%和67.3%。

  为了摆脱对三星的过度依赖,亿邦国际已经开始从台积电,一家台湾半导体公司开始采购,但是目前从财务报表上来看,效果并不理想。

  最后是诉讼风险。截止到目前涉及到一项民事诉讼。

  

  起因是亿邦国际2017年12月份向一名客户出售了1300万元的矿机,但是因为延迟20天交付、若干数量的产品性能及产品品质规格不符,遭到客户的起诉,总起诉金额达到5390万元,目前该案仍未庭审。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TMT记者,深度解读财报、拆解泛娱乐产业链)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