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发审委上任一年过会率54% 过半公司存因应收账款和利润异常被否

2018年10月15日 14:27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范维雅

  去年10月上任的首届大发审委将于10月17日正式换届,10月10日,秦森园林IPO被否,成为换届前最后一家遭首届“大发审委”否决IPO的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Wind数据显示,自“大发审委”2017年10月17日“开工”至今,审核了262家IPO企业,其中141家企业通过审核,88家未通过审核,通过率为53.82%。在被否决的上市公司中,近5成因应收账款猛增或毛利率异常而遭发审委问询。

  9月以来被否的4家公司中,秦森园林和恒强科技2家企业因应收账款大幅增加而被问询,另外宇驰检测和安联锐视两家企业则因毛利率异常而被问询。

  应收账款异常 秦森园林遭否

  秦森园林成为换届前最后一家遭首届“大发审委”否决ipo的公司。

  发审委问询,报告期内,发行人应收账款增长较大,占营业收入比重较高。请发行人代表说明,报告期应收账款大幅上升、应收账款周转率逐年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放松信用政策、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形。

  招股书显示,2014年末-2017年上半年,秦森园林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25亿元、2.42亿元、4.77亿元和2.5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5.73%、36.67%、60.43%和60.70%,前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5.64%。

  事实上,除应收账款猛增,秦森园林的经营性现金流连续3年净流出,2014年至2016年分别为-0.73亿元、-0.39亿元和-0.90亿元,直到2017年上半年现金流才转为流入0.49亿元。

  财务真实性存疑是否决“要因”

  据长江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粗略统计,在被否决的上市公司中,近5成因应收账款猛增或毛利率异常而遭发审委问询。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9月以来被否的4家公司中,秦森园林和恒强科技2家企业因应收账款大幅增加而被问询,另外宇驰检测和安联锐视两家企业则因毛利率异常而被问询。

  宇驰检测和安联锐视两家企业则因毛利率异常而被问询。宇驰检测因其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平均值而被关注。安联锐视则因“让利销售”,毛利率低于行业均值近10个百分点而遭到问询。

  业内人士认为,毛利率是同一行业可比公司间的重要指标,毛利率的异常是财务造假的“信号灯”。除非是有技术上的颠覆性提升,否则很难发生毛利率大幅变化的情况。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