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苏州龙杰主打产品毛利率过山车 转攻新市场有待时间考验

2018年10月08日 16:41    来源: 投资时报     罗艺

  传统意义上的“金九银十”在2018年已不复存在。此刻失望的,不只是地产商和汽车制造商。

  受下游市场需求疲软、价格持续走低影响,涤纶长丝原料企业已提前步入一个萧瑟的深秋。而对于刚刚发布更新版招股说明书的苏州龙杰特种纤维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苏州龙杰)来说,这可不是个好消息。

  曾于今年年初终止IPO审查的苏州龙杰,于8月29日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最新版招股说明书。该公司在招股书中透露,本次IPO拟募集资金5亿元,投资计划均围绕公司主营业务进行。其中,3.96亿元拟投向绿色复合纤维新材料生产项目,5366.40万元用于高性能特种纤维研发中心项目,其余5000万元则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仿麂皮纤维是对该公司营业收入贡献最大的产品。该纤维又称人造绒面革,其表面有密集的短绒毛。过往一度用牛皮和羊皮制作,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后则采用涤纶、锦纶、醋酸纤维等原料仿制。

  不过在经历2015年的需求爆发后,仿麂皮面料服饰的流行趋势已然消退。自2016年开始该类纤维产品毛利率大幅下降,此后虽有反弹,但至2018年上半年毛利率也仅为13.61%。此外,苏州龙杰另一主打产品仿皮草纤维的毛利率也同步呈下滑趋势。至于寄予厚望的PTT纤维,即此次募投重点项目和产品,目前国内整个行业尚处在开始阶段,发展前景尚不明朗。

  对于上述情况,相关人士向《投资时报》记者表示,该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与同行业公司毛利率存在一定差异主要受到产品品种、差异化程度、工艺水平、经营规模等多因素影响。未来其将在新产品开发、技术开发和创新、市场开拓、人力资源、筹资等具体层面进行规划,以适应更深层次的公司发展需要。

  传统优势产品毛利率下滑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一直专注于差别化涤纶长丝、PTT纤维、新型聚酯纤维长丝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主要集中于仿麂皮纤维、仿皮草纤维及PTT纤维三大细分领域。

  2015年,苏州龙杰仅仿麂皮纤维即实现销售收入6.86亿元,占收入比例达47.91%。受益于当年仿麂皮市场的火爆,苏州龙杰营业收入也达到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三年半内最高,共计14.32亿元。

  潮起潮落终有时。仿麂皮面料服饰流行趋势自2015年四季度开始消退,加之下游面料厂商2015年末库存较多,导致市场对仿麂皮纤维需求相对减少。此后,苏州龙杰及时调整产品结构,缩减仿麂皮纤维出货量。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苏州龙杰仿麂皮纤维分别实现销售收入5.33亿元、5.19亿元和2.94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4.49%、34.67%和37.05%。

  与市场需求减弱相对应的,是仿麂皮面料的毛利率的迅速下滑。2015年,该公司仿麂皮纤维毛利率为27.17%,2016年大幅缩水至9.14%,2017年稍微回调至13.65%,2018年上半年则与2017年基本保持平衡,达13.61%。

  其另一主打产品仿皮草纤维,在报告期内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27.77%、31.22%、37.25%和30.76%,对应的毛利率为13.26%、16.78%、17.01%和15.26%。

  两个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超过七成的产品的毛利率均较低,导致苏州龙杰主营业务毛利率与同行相比不具优势。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0.51%、12.66%、16.50%和17.04%。同期,同行业公司毛利率均值为15.98%、18.38%、20.30%和20.61%。今年9月,已有多家涤纶长丝大厂宣布减产或价格下调,苏州龙杰上述产品毛利率或难在短期内回升。

  不过,苏州龙杰主营业务毛利率在2018年上半年仍跑赢了以民用丝为主的同行业公司均值。这主要系PTT纤维市场需求转旺、销售占比上升,以及其他类产品的毛利上升所致。

  PTT领域优势不明显

  PTT纤维在1998年由壳牌公司率先实现商业化,杜邦公司亦随后制造出PTT纤维,并推出其纤维产品品牌SORONA。作为传统石油基纤维的最佳替代品,PTT纤维同时也获得中国政府大力扶持。但受制于技术发展,目前仅清华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的生产工艺实现了PTT纤维关键原材料的工业化生产。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最新报告显示,中国于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展对PTT纤维及其核心原材料的研究,目前,PTT纤维合约市场规模达9万吨,主要供应厂商包括苏州龙杰、佳力高纤、中鲈科技(盛虹集团)、美景荣以及外资厂商晓星化纤、英威达等。

  其中,苏州龙杰的PTT纤维系列产品在2015和2016年分别实现6413.36万元和8137.78万元销售收入,占总收入比分别为4.48%和6.79%。这一状况自2017年出现些许变化。同年,其PTT纤维销售完成1.76亿元,占比升至11.74%,而2018年仅上半年即完成1.17亿元,占比进一步升至14.81%。报告期内,PTT纤维毛利率分别为22.97%、23.58%、23.40%和25.42%,呈上升趋势,且明显较仿鹿皮纤维和仿皮革纤维为高。

  从整个PTT纤维行业来看,苏州龙杰2017年度销量为7582.62吨,约占8%的市场份额。

  苏州龙杰募投项目介绍显示,此次募集近5亿元资金中,有3.97亿元将用于“绿色复合纤维新材料生产项目”,该项目将新增5万吨/年聚酯纤维长丝的产能,主要为PTT纤维及复合纤维等。

  不过从其进入PTT纤维领域的时长以及技术储备来看,苏州龙杰并不具备明显优势。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拥有63项专利、4项商标,但这些专利大多数与之前的重点产品系列相关,与PTT纤维系列相关的专利仅3项。

  而PTT纤维作为新型聚酯纤维产业大力扶持的代表,已有不少企业开始加大投入力度,扩充生产线。2017年年初,与苏州龙杰同位于张家港的美景荣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就宣布启动“二十万吨/年PTT聚合纺丝一体化”项目。该公司声称已攻克生物法1,3-丙二醇的关键技术,实现了上述关键原料的生物制造,并实现了工业化大规模生产。如果国内公司在核心原料上取得技术上突破,并拓展至PTT纤维产业,将对包括苏州龙杰在内的相关企业带来价格和产能规模上的某种压力。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