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北京国际电影节“文影投联”首届投资人晚宴举行

2017年04月19日 09: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418日,以“共享跨界 超越价值”为主题的北京国际电影节“文影投联”首届投资人晚宴于中国大饭店盛大启幕。此次晚宴由中外建(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城院深圳前海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建睿博(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并得到了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办公室和五洲传播中心的大力支持。

  晚宴就影视投资、文化旅游、网络影视投资等热门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到场嘉宾的见证下,中外建基金宣布了“文影投联”平台成立以及“文影投联-影视文化基金”正式启动,二者旨在联通影视与金融之间的产业通道,并通过对影视产业链相关项目的直接投资探索现阶段下影视投资的新模式。此次晚宴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中外建基金对影视文化产业多方位布局,持续围绕文化、影视产业纵深发展的战略方向。

  

中外建(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田一中(左)、中外建基金副总裁兼投资研究部总经理李琦(右)

  近年来火爆异常的影视产业颇受产业与金融资本的青睐,而文化IP与产业的嫁接也正处于待挖掘的新兴领域。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巡视员、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卞建国在开场致辞中表达了对“文影投联”这个文化投资创新平台的期待,希望新平台在今后为影视文化跨界投资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巡视员、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卞建国致辞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文龙在致辞中表达了规划设计行业与文化的渊源,同时表示将利用自身优势,对文化与经济发展起到的桥梁作用。中外建(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田一中也在致辞环节中指出,正是看到了文化本身以及文化和实体产业跨界的价值,才明确了进入文化产业的决心。中外建基金将从产业投资者的角度去欣赏文化、观察文化的价值流向,用产业化的思维深度挖掘文化的附加值。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文龙致辞

  

  中外建(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田一中致辞

  三大主题开启影视投资掘金新路径

  在随后的主题分享环节中,中国电影集团影视人才培训中心副主任刘树森、复星集团全球合伙人钱建农、淘梦创始人&CEO阴超以不同的主题同与会者分享了影视投资的经验,开启了未来影视投资的掘金路径。其中,中国电影集团影视人才培训中心副主任刘树森首先以“影视泛娱乐投资”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为影视行业的投资理念带来了全新的视角。

主题分享一:影视泛娱乐投资(中国电影集团影视人才培训中心副主任刘树森)

  复星集团全球合伙人、复星集团高级副总裁钱建农随后就“文化旅游产业投资”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度分享。布局全球的商业投资案例,使到场嘉宾从实战的视角,了解到文化与旅游结合的价值所在。

主题分享二: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复星集团全球合伙人钱建农)

  曾打造出《道士出山》、《二龙湖浩哥》、《国产大英雄》等诸多爆款IP网剧的淘梦创始人&CEO阴超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互联网影视投资差异化策略”,通过一系列案例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当下互联网影视的投资趋势。

  主题分享三:互联网影视投资差异化策略(淘梦创始人&CEO阴超)

  两大平台启动影视投资再添重要力量

  作为此次晚宴的重头戏,中外建基金创立的“文影投联”平台与“文影投联-影视文化基金在此之前就已经引发了业界的广泛猜想,而在418日当晚两大产品的正式启动则让中外建基金在影视项目、IP衍生品、文旅地产等投资领域的布局更为清晰地展露出来。以创新型平台亮相的“文影投联”与“文影投联-影视文化基金将担负起应有的产业责任,搭建起更为完善与全面的投资舞台。

  

  启动嘉宾合影

  据悉,“文影投联”平台旨在整合影视文化产业上下游资源,与各行业相关领域价值开发联动,拓展文化资本的投资渠道和影视产业的发展空间,打造一个文化金融的高端交流平台。通过金融资本的助力,推动优质文化项目的孵化,放大优秀文化产品的附加值,实现文化与金融的加乘模式,从而推动影视产业全产业链的发展,构建良性产业生态。

  “文影投联-影视文化基金则是中外建基金为影视文化产业投资而专门成立的。据介绍,作为专业的影视投资基金,这一基金将主要用于直接投资优质的影视项目和与影视产业链相关的项目,在拓展影视产业链价值的同时为中国影视投资模式做出新的探索。

  三大项目展示“文影投联”无限想象空间

  作为一场高规格的“跨界”晚宴,除了专业的金牌投资人之外,也少不了文化产业投资机构、影视出品人、制作人等影视相关从业者的参与。在晚宴的平台融资项目展示环节中,五洲传播中心运营中心、文化中国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李辉,好莱坞资深导演、制片人Eddie Pong,资深动画制作人吕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2022北京申冬奥大使李妮娜等文化投资相关从业者对自己参与的项目进行了介绍,并与现场的投资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据悉,李辉展示的《国家行动之撤侨风暴》是以2011年的利比亚撤侨事件为蓝本创作的影视作品,以其极强的现实性和主旋律价值获得了现场投资人的广泛认可;Eddie Pong和吕宋参与制作的《爱丽昂之地》则是全球少有的稀缺性超级IP,其小说原作系列已翻译成24种语言在全球出版发行,《爱丽昂之地》也有望成为未来十年内最具影响力的3D魔幻动画巨制;李妮娜则带来了百名冠军公益基金会的项目展示,充分显示了世界冠军的商业判断力。

《国家行动之撤侨风暴》影视作品项目展示

  Eddie Pong和吕宋参与制作的《爱丽昂之地》项目展示

  百名冠军公益基金会项目展示

  影视产业作为在消费升级时代中国增速最快的产业之一,以其带给投资人的丰厚回报吸引着海内外资本的疯狂涌入。然而,面对中国电影盈利模式单一、增速放缓的尴尬现实,优化升级影视产业链投资、投资优质IP并且深挖IP价值才是真正的解决之道,这需要真正懂电影的专业化资金的支持。“文影投联”平台与“文影投联-影视文化基金的成立,预示着中外建基金作为影视投资领域的新晋势力,正在努力探索在新的投资形势下影视资本与影视产业的关系模式,在未来这一集合了金融、文化、影视与明星集合的多元化文化金融投资平台也将扮演好探路者的角色,为投资人与创作者保驾护航,推动产业生态的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张厚为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