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降准释放1.2万亿确保“良性循环” 广东企业迎实质利好

2021年12月06日 20:51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12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发布降准公告,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将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这是房企近期迎来的最新实质性利好,对当下处于流动资金困境的部分广东房企来说,堪称“久旱逢甘霖”。 

  “过去降准的两个功能包括增加流动性和降低资金成本,而这次增加了新的一条,即增加金融机构的资金配置能力。”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增加金融机构的资金配置能力”,通俗理解就是增加银行贷款方面的自主权和投放能力。 

  “比央行降准更重要的是,近期中央相关会议明确表示,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这是对房地产给予明确支持的信号。”严跃进说。 

  事实上,在房企整体遭遇流动性困境的行业寒冬,花样年、佳兆业、富力、实地、奥园等多家粤房企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资金违约现象。但上述企业都在通过出售资产、加速促销回款等各种方式进行积极自救。而广东省等地方政府和部门正依法依规指导督促所属企业稳妥有序化解风险,积极推动项目复工复产建成交楼,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也正在积极参与相关工作。 

  12月4日,人民日报新媒体报道引述地方主管部门的观点,广东遭遇流动性困境的房每家情况也并不相同。类似奥园这样,遭遇的是资信评级被频频下调后触发的债券提前赎回,企业本身经营比较正常。所以,要协助奥园不仅要保交付,还要系统考虑,激活企业继续发展。“结合会议精神,此次降准的大背景下,银行对于房贷投放的力度可以增强,进而有助于包括按揭贷款、开发贷款等领域的活跃。尤其是此前银保监会提及重点保障刚需和改善型购房需求,利好房地产市场的活跃。同时,若是银行后续信贷方面的政策放松,房企获得此类贷款的门槛将明显降低,资金压力可以更快得到缓解,对奥园、佳兆业这类在大湾区拥有优质项目资产的房企缓减短期资产困难可能有实质性积极作用。”严跃进称。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行降准释放1.2万亿确保“良性循环” 广东企业迎实质利好

2021-12-06 20:5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