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09月06日 13: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昨日(9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刘鹤主持召开全国金融形势通报和工作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刘鹤总结了目前国内外经济金融面临的新形势,并强调,我国经济充满活力、金融机构运行稳健、宏观政策工具充足。当前要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加强金融与财政政策配合,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动力支持。

  此外,会上还特别强调了金融机构要克服顺周期思维,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并鼓励银行利用更多创新工具补充资本。有银行业人士表示,银行承担着熨平经济周期,打通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的作用,在这一过程中,其自身也要完善内部管理机制,优化资本结构,从而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务实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的政策落实

  刘鹤在会议上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金融委成员和协作单位主动担当作为,各地方大力配合,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宏观政策有效实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加强,金融秩序有所好转,金融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面临新形势,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要增强忧患意识,善于化危为机,认真办好自己的事,促进经济金融稳健运行。我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居民储蓄率高,微观基础充满活力,重要金融机构运行稳健,宏观政策工具充足,监管体制机制健全,防范化解风险经验丰富,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有条件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

  刘鹤强调,金融管理部门要强化监管责任,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加强金融与财政政策配合,支持愿意干事创业、有较好发展潜力的地区和领域加快发展;支持银行更多利用创新资本工具补充资本金,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中长期融资;稳妥化解局部性、结构性存量风险;加快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动力支持,落实好各项开放举措,以开放促进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金融委的多次表态意味着我国在实行稳健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的同时,要让金融活水更精准地注入到实体经济中,注入到重点领域的制造业、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中,这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一环。

  强调“克服顺周期思维”引关注

  刘鹤在会议上还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金融委统一指挥协调下,压实金融机构、地方政府和金融管理部门的责任,做好各项金融工作。金融机构要强化主体责任,一手抓服务实体经济,一手抓风险化解,克服顺周期思维,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对产品有市场、有效益、管理好但资金紧张的企业积极予以信贷支持,与实体经济同舟共济;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内部管理,强化激励约束机制,鼓励担当、创新和风控,对真正支持实体经济的要加大奖励力度。地方政府要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和维稳第一责任,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意识,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有效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防止发生群体性事件;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建立风险管控长效机制。

  对此,交通银行高级研究员武雯表示,预计严监管、加强风险防范的总基调仍不变,同时将进一步加快监管补短板的力度。

  另外,“克服顺周期思维”引起外界关注。所谓金融“顺周期性”,是指金融部门与实体经济之间的相互动态作用(正向反馈机制),这种相互增强效应可以放大实体经济周期的波动并引起或加剧金融体系的不稳定,将导致繁荣期的过度乐观和随之而来的萧条期的过度悲观。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目前经济背景下,出于风险考虑,银行可能会惜贷,甚至抽贷,这样反而会加剧信用风险事件的爆发。因此,要采取逆周期调节措施,熨平经济周期波动,要打通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这就要求商业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在当前,尤其是要加大对民企、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这不仅有助于防范信用紧缩导致的信用风险,同时也有助于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

  加强金融稳定 鼓励银行创新资本工具

  有关于“支持银行更多利用创新资本工具补充资本金”的表述,在此前金融委第七次会议上也有提及。业内专家认为,此次国务院金融委明确提出“鼓励银行利用更多创新型工具多渠道补充资本”,未来可以期待普通股、利润留存、优先股、可转债及二级资本债券,特别是永续债等众多工具将会为银行资本补充提供充分支持。

  实际上,2019年以来,各大银行补充资本动作不断。已有多家上市银行发布补充资本的相关公告,通过可转债、二级资本债、永续债等多种方式“补血”。

  例如,9月5日,中国银行已完成2019年第二期270亿元境内优先股簿记发行,信用等级为AA+,并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今年以来,中国银行已累计发行1000亿元境内优先股,创下境内市场年度最大规模优先股发行纪录。

  对于永续债发行,温彬表示,这项工具可以解决银行长期资金的来源问题,促使银行业务和资产规模的有序扩张,提升效益,还可以优化资本结构,提高资本损失吸收能力,增强风险抵御。

  业内人士指出,商业银行在补充资本金的同时,应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将资金精准投放到民营和小微企业。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接下来相关部门将推动以下工作,一是推动永续债等新型资本补充工具加快发展,此外还需进一步支持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的IPO,拓宽银行资本补充来源;二是继续加强对中小银行的引导和支持,提供更好的激励政策。中小银行对地方实体经济发展起到很大作用,但目前中小银行发展面临诸多挑战。未来政策上还需进一步倾斜,包括流动性安排、差异化存款准备金安排等。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融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9-06 13: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