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三农” 农业股迎长线利好

2019年02月20日 11: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昨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这份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文件共分八个部分,在施测、脱贫、乡村建设、农产品等方方面面进行了详细部署。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孔祥智认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实质就是要在资金投入、产业布局、劳动力就业、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向农业农村倾斜,逐渐矫正城乡之间的失衡状态,最终实现均衡发展。可以预期,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将会是中国农业农村政策的基本点。

  受此鼓舞,今日早盘,农业板块整体大幅上涨,多只农产品、乳业公司股票涨停,市场热情明显,而各机构也纷纷发布了针对未来农业板块的布局与投资建议。

  2019年开年 农村发展迎来重大利好

  昨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全文共分8个部分,包括:聚力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

  文件指出,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不动摇,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落实工作,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为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为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基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叶兴庆说,之所以说是“硬”任务,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不可或缺性,脱贫攻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障粮食安全等都是全面小康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二是紧迫性,从现在起到2020年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只剩下两年时间;三是艰巨性,这些问题解决起来需要付出真金白银,需要真刀真枪地干。

  据悉,往年的一号文件只部署当年的工作,而今年的一号文件谋划了今明两年“三农”工作。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到2020年必须完成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

  专家表示,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是深化农村改革的迫切任务和重要内容。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是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的主线。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有底线思维,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不搞私有化,坚持农地农用、防止非农化,坚持保障农民土地权益、不得以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作为农民进城落户条件,这为进城农民吃下了定心丸。

  金融助力发展 扩大特色农产品“保险+期货”试点

  文件要求,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扩大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和“保险+期货”试点,支持重点领域特色农产品期货期权品种上市。

  这已经是自2016年以来连续四年中央“三农”文件对“保险+期货”模式的支持。有所不同的是,此前提法为“稳步扩大”,今年强调的是“扩大”。由此可见,随着三年的试点推进,“保险+期货”已经成为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探索推出的支持“三农”发展和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模式。

  业内认为,“保险+期货”模式旨在“最终形成风险分散、各方受益的闭环”。一是利用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把期货价格作为保险产品的目标价格和理赔依据;二是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为投保的种植、养殖产品分散价格下跌的风险。

  由于“保险+期货”的模式,更多利用市场化手段对风险进行了分散,无需保险公司考虑通过时间和空间的组合来实现平衡,有利于降低保险费率,降低农户的保险成本。

  改革增添活力 资本市场率先而动

  文件提出,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导向。文件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落实“四个优先”的要求作为做好“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优先考虑“三农”干部配备、优先满足“三农”发展要素配置、优先保障“三农”资金投入、优先安排农村公共服务。

  文件还提出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部署了稳定粮食产量、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有券商表示,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核心要点有二:1、夯实农业基础,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实现我国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的全面升级,是近年来我国农业发展的重要任务,其中水利设施建设是重点。根据国家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计划新增高效节水灌溉农田1亿亩,较“十二五”翻一倍,我们预计投资额高达1500亿元。当前时点正处于“十三五”目标完成的关键节点,预计19-20年我国农田高效节水建设将持续快速发展,并带来良好的投资机遇。

  2、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藏粮于技”是我国农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当前来看,农业核心技术在于转基因育种,早在2016年国家发布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就提出,要加大转基因棉花、玉米、大豆研发力度,推进新型抗虫棉、抗虫玉米、抗除草剂大豆等重大产品产业化。

  浙商证券认为,新一轮农村土地改革制度的落地有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主要基于:1、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有利于规模化经营。2、土地政策的进一步落地有望推动土地流转形式多元化,推动农村土地市场公允价值的形成,提高土地流动性,进一步盘活农村土地;3、土地制度的完善有利于增强农户及企业的土地流转参与意愿,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受消息面鼓舞,今日早盘农业股表现强势,益生股份、民和股份、万向德农、神农基因、立华股份、科迪乳业等多只涉农股票涨停。

  分析人士认为,农业板块将获得明显的事件性机会,其中需要投资者重点关注两个细分领域:一个是生猪产业链,该产业链受生猪价格影响很大,由于目前生猪价格处于一轮上涨周期起步阶段,相关上市公司已经有所表现,在政策刺激下很可能会有中线机会;另一个是土地流转领域,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土地问题,只有让农村劳动力从土地中释放出来,才能真正推进三农建设,相关上市公司从偏长线的角度值得投资者关注。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