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报告:90后爱贷款 占比最高

2019年01月18日 13:2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8日讯 今日,由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主办的“新经济形势下,消费金融行业发展之路”第四届中国消费金融高层论坛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伟伦报告厅正式召开。论坛期间,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消费金融课题组发布了《2018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报告称,消费金融呈现普惠性和草根性的特点,在贷款群体分布上,90后占比最高,随后是80后和70后,60后和50后占比非常少。>>点击进入专题 

  图注: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消费金融课题组发布报告 

  报告认为,消费金融行业呈现“逆势快速成长”。其中,中长期消费贷款快速发展,特别是2016年房地产市场的火爆,使房贷和车贷为主体的增长特别迅速。在消费升级方面,报告指出,消费升级还有一个较大的发展空间。 

  报告显示,消费金融呈现普惠性和草根性的特点。在贷款群体分布上,90后占比最高,随后是80后和70后,60后和50后占比非常少。此外,贷款主要还集中在收入2000-4999元区间的中低收入客户中。 

  另一个典型化事实是,消费金融与Fintech深度融合,利用大数据、深度学习等技术优势,可以有效的节约成本,更有利于风险控制。 

  最后,报告指出融资渠道多元化需要探索。近几年ABS发展很快,消费金融在ABS方面有一些很重要的探索,报告发现,消费金融做ABS的优势明显。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