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FII总额度翻倍 外资进入境内资本市场道路再拓宽

2019年01月15日 11:0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5日讯 外汇局14日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多位业内专家表示,QFII总额度进一步扩大是中国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之一,将更好地满足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需求。这是我国金融市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积极信号,为外资进入境内资本市场拓宽了道路,更多优质长线资金入市亦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长远健康发展。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已有不少境外机构通过托管行或致函、来访表示有增加QFII额度的需求。”随着国内金融市场稳步发展和不断开放,A股国际化进程持续推进,我国金融市场对外资越来越有吸引力。

  事实上,合格机构投资者制度已成为我国证券投资开放最重要、最成熟的渠道。在多项政策推动下,国内QFII、RQFII机构不断增多。数据显示,截至14日,QFII机构达316家,合计额度达1010.57亿元;RQFII机构达245家,合计额度达6466.72亿元。

  满足外资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需求

  QFII总额度由原来的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这将很好的满足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需求。

  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内金融市场稳步发展和不断开放,A股国际化进程持续推进,我国金融市场对外资越来越有吸引力。目前,明晟公司、富时罗素集团已宣布将A股正式纳入其相关国际股票指数,这将吸引大量境外机构投资者被动或主动配置A股资产,包括境外央行、主权基金、养老基金、家族基金等。“近期,已有不少境外机构通过托管行或致函、来访表示有增加QFII额度的需求。”该负责人称。

  A股市场方面,2018年A股整体下挫,但外资入市反而更加积极。根据Wind资讯,2018年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A股2942.18亿元人民币。即便是在大盘表现低迷的12月,外资买入的热情依旧不减。2019年新年伊始,通过陆股通流入的资金量尽管不及去年,但是也保持了小幅的净流入。

  高盛在最新的报告展望2019时称,相比港股和ADR中概股,最喜欢A股。原因包括,A股估值和增长率更吸引人;北向通以及资金从房地产转向股市配置的好消息;积极的政府政策帮助应对经济下行风险;在全球股市中风险较低等。高盛还认为,本地投资者低迷的情绪,这通常预示着市场的正向回报将到来。

  人民币债券市场也受到同样的礼遇。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境外机构投资者持有中国债券规模为15069.51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12月末增加了5328亿元人民币。

  德银认为,人民币纳入指数以及宏观政策将会缓和债券供应的风险。受指数纳入和全球储备基金经理的配置影响,2019年人民币债券资金流入会增长到6000亿~7000亿元人民币(2018年是5500亿元人民币)。

  2018年以来,新兴经济体货币指数(EMCI)下跌10.9%,土耳其、阿根廷对美元汇率大幅下跌28.4%和50.2%,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贬值5.4%,仍是相对稳定的货币。2018年12月人民币对美元企稳,也是当月人民币债券实现827亿元增持的原因之一。

  IIF报告称,2018年以来,中国是新兴经济体最大的跨境资本净流入国,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外汇储备足以应对中短期风险。并预测,2018年和2019年中国跨境资本流入将达到5800亿美元的历史峰值,其中主要来自于证券投资,规模几乎相当于新兴经济体证券投资总流入规模。

  释放对外开放积极信号 外资料持续流入

  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前司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表示,QFII额度增加显示出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姿态,“如果当前额度紧张,那么提高额度是现实、迫切的需求;但如果目前额度有富余,这一政策更多地是信号作用。”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说,增加QFII额度是金融业扩大开放中的一部分。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我国宣布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措施,其中包括金融业领域的扩大开放。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表示,QFII总额度进一步扩大,是中国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重要举措。一方面,有利于吸引更多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市场,满足境外投资者资产配置需求;另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境内市场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促进增加境外资金流入。

  国盛证券分析师张启尧认为,未来外资配置比例的提升是大势所趋。近年来,随着对外开放进程提速,国际资本的进入渠道不断拓宽,外资入场持续加速。张启尧表示,2019年外资流入大概率继续提速,长期增量空间广阔。中期而言,一方面,国际化进程是大势所趋,A股外资配置比例尚低,国际资金仍在“水往低处流”;另一方面,估值吸引力的提升能够抵消外围波动的冲击。据估算,若MSCI扩容和富时纳入如期落地,2019年外资增量约在4000亿元左右,规模远超2018年。而向长期展望,若以日本(30.3%)、中国台湾(25.2%)、韩国(15.9%)等市场的外资占比为参考,外资配置A股比例仍有巨大提升空间,达到万亿元量级。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表示,去年MSCI提高A股纳入比例到5%,预估带来资金流入170亿美元,而实际沪深港通北上资金净流入达到约450亿美元(约3000亿元人民币)。MSCI将在2月底宣布是否将纳入比例由5%提高至20%。如果最终实现,将带来相关资金净流入约660亿美元。如果再加上富时等指数纳入A股的影响,外资在未来一年净流入A股的资金量可达800亿美元甚至更高。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