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7日财经早餐

2018年10月07日 08:3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 HIGHLIGHTS

  5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285.8万人次,与去年十一同比增加84.3万人次,增长7.0%,国庆假期铁路旅客累计发送人数突破1亿人次。6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400万人次。

  中国铁路总公司:2019年,时速350公里的超长版17辆编组“复兴号”将投入京沪高铁运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在全球央行合计规模约11万亿美元的外汇存底组合中,人民币由1.4%升至1.84%。

  2018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5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落幕。对B20提交的政策建议文件,中国工商界发表声明表示坚决反对。

  日前,广西柳州市官塘大桥桥梁工程顺利合龙。该桥曾创下整体提升高度、整体提升重量、提升拱肋跨径三项“世界第一”纪录。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配套设施——东航基地机库日前正式封顶。至此,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所有配套机库工程全部完成结构施工。

  北京警方6日通报“抢孩子”案详情:李某错将张某认成自己的儿媳,并有强行抱走孩子的行为。事主张某方提请复议,丰台公安分局已经受理。

  辽宁监狱管理局:辽宁省凌源第三监狱4日脱逃的两名罪犯于6日13时左右被先后抓获。

  政策 / POLICY

  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发布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将达6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

  财政部近日印发意见,明确各级财政部门要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

  公安部日前发布规定,自11月1日起,公安机关应当根据网络安全防范需要和网络安全风险隐患的具体情况,对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和互联网使用单位开展监督检查。

  河北通过条例,11月起,未经批准开凿取水井的将处以最高20万元罚款。

  吉林省农委、财政厅近日发布《意见》,要求2019-2025年对全省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作业进行补贴,对达到检查验收质量标准的项目实施面积,按照每亩30元的标准核发资金。

  市场 / MARKET

  香港交易所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共有166家公司在香港上市,较去年同期的114家上升46%;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金额为2427亿港元,较去年同期的876亿港元增长177%。

  据统计,9月各级银监部门共披露186张罚单,罚没3890.28万元。其中,农村金融机构罚单占比过半。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9月份全球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至54.3%,较去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点。

  滴滴出行5日发布公告称,自9月4日启动安全整治以来,在平台各项安全措施逐步落地的综合影响下,车内冲突率较一个月前下降了 48%。

  5日,电影《无双》累计票房破4亿,领跑国庆档。自此,该影片实现了国庆档累计票房、口碑以及上座率“三料冠军”。

  近日,美国社交媒体巨头“脸书”再次遭遇大规模用户数据泄露,近5000万用户的账户可能遭遇入侵、甚至盗用。这已是该公司今年第二次遭遇用户数据泄露。

  5日,青岛海尔公布在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上市及股份公开发售计划,其将成为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的首家上市公司。

  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公司5号宣布,由于其生产的以普锐斯为主的混合动力汽车,混合动力系统存在问题,公司决定在全球范围内召回243万辆混合动力汽车。

  环球 / GLOBAL

  近日,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菲迪克)2018年年会在德国柏林召开。由中交公规院申报的贵阳至瓮安高速公路项目,荣获特别优秀奖(全球共2项)。

  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馆5日证实,当地时间4日,3名中国公民在该国西南部城市索索-那孔波遇害身亡,另有1名中国公民受重伤。案发后,中国驻中非大使馆提出严正交涉。

  第三届夏季青奥会6日晚(北京时间7日晨)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揭开帷幕。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美国8月份货物和服务贸易逆差继续扩大至532亿美元,升至6个月来新高。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近日表示,为了防止外国买家推高房价,她计划对海外房产买家征收1%~3%的印花税,税收对象包括个人及公司。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5日表示,俄罗斯愿与欧洲国家展开合作,尝试用欧元来结算石油贸易。

  身边 / SOCIETY

  多所高校学生组织6日联合发起《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的倡议: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和作风,彼此互相帮助、平等相待,不追求头衔、不装腔作势。

  6日起,历时5年兴建的北京天坛医院新院区,在北京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19号接待各科患者就医。

  4日晚,河南开封多个景区门口,打车成了大难题。很多车辆显示空车,车内却坐了乘客。有司机师傅表示,假期出租车都不打表,并且提价两到三成。

  根据网友爆料,韩国济州岛部分餐厅设有中韩两种语言菜单,分开给中国游客和当地人使用,同样的菜品中文菜单比韩文菜单标价更高。

  英国和美国一项联合研究发现,情绪稳定的人年底购物季花钱较多,而“神经质”的人花钱较少。

  生活提示

  如何增加个人气场 / ①要有一个坚定的目标;②多交令自己成长的朋友;③正面思维;④多走路,多静坐;⑤勤奋,坚韧;⑥寡言,每一句话都要有用,有重量。喜怒不形于色,大事淡然;⑦有底线,更有亲近感;⑧大量学习,将一切信息转化为自己的能量。

  经济课堂

  凡勃伦效应 / 是指消费者对一种商品需求的程度,因其标价较高而不是较低而增加。它反映了人们进行挥霍性消费的心理愿望。这一现象最早由美国经济学家凡勃伦注意到,因此被命名为“凡勃伦效应”。

  今日话题

  “十一”假期仅剩最后一天,今年的法定假日也即告结束,也许此时的你已经开始感叹,为何长假总是“不够用”?目前,中国法定假日和周末休息日总计为115天,占比超31%。专家认为,国内的休假总量不算少,居于世界中等水平之上,感觉“假荒”是因为现行的休假结构不合理,建议恢复原来的五一黄金周,并在8月增设“避暑黄金周”。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