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药主题依然领跑!前8个月基金业绩来了

2018年09月03日 06:2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记者何漪

  进入8月份,A股延续了低位震荡行情,纷纷创下了两年以来新低。截至8月31日,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下跌了17.6%,期间触及2653.11低点;深证成指下跌23.32%,期间低至8241.14点;创业板指跌18.11%,期间触及1404.19低点。

  受市场行情影响,公募基金整体业绩滑坡。其中,重仓医药的主题基金业绩依然排名靠前;其次,部分布局科技的主题基金业绩在8月出现抬头之势。而投向中小盘、有色等板块的主题基金跌幅较深,亏损较大。

  A股前8月弱市行情

  主流指数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上证50跌幅相对较低。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前8月,上证50下跌13.49%,其次是沪深300,跌幅17.28%

  主流指数今年以来表现:

  从行业板块来看,大部分行业都出现了下跌,餐饮旅游行业相对较好,取得了正收益。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31日,餐饮旅游行业上涨了0.32%,石油石化、银行、计算机、医药行业分别下跌了0.65%、7.11%、9.4%和9.87%。

  今年以来表现较好的行业:

  主动股票型基金业绩整体下滑医药主题排名靠前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31日,326只主动股票型基金(各类份额分别计算)实现正收益的基金数量不到10只,较前几个月业绩有所下滑。具体来看,重仓医药的主题基金依然排名靠前,重仓股均为乐普医疗(300003)、长春高新(000661)、爱尔眼科(300015)、恒瑞医药(600276)、华东医药(000963)等等。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投摩根医疗健康收益率为7.08%,其次是交银医药创新、中海医疗保健,收益率分别为6.91%和6.11%。同时,招商医药健康产业、诺安策略精选、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华夏经济转型的收益率也实现了正收益。

  5只混合基金收益率超过10%科技主题基金抬头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31日,2981只混合基金(各类份额分开计算)中,650只基金实现了正收益,占比21.8%。

  其中,混合基金排名靠前的,依然是重仓医药行业的主题基金,富国精准医疗稳居第一,今年以来收益率16.79%;其次是富国新动力A、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前8月收益率均超过了16%;还有交银优势行业、交银阿尔法2只基金今年收益率超过了10%。

  从重仓股来看,排名靠前的公募基金大都重仓医疗行业。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科技行业活跃表现的带动下,多只重仓科技行业的主题基金排进前十。

  二季度末数据显示,中邮尊享一年定期重仓了浪潮信息(000977)、超图软件(300036)、精测电子(300567)等;交银优势行业、交银阿尔法2只基金在重仓美年健康(002044)、长春高新的同时,也投资了恒华科技(300365)、汉得信息(300170)等;交银科技创新重仓了恒华科技、华宇软件(300271)等;金信深圳成长重仓了兆易创新(603986)、长传科技、检测电子、浪潮信息等。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