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立股份大股东10亿元“迎战” 与格力电器博弈刚刚开始

2018年07月16日 07:3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贾 丽

  一年半前,宝能系来敲了格力电器的门,遭到董明珠的强势阻击。然而如今,格力电器两次举牌海立股份,距离海立股份二股东的位置仅有一步之遥。

  不过,短期内格力电器似乎并没有拿下海立股份全数股权的想法。早在第一次举牌海立股份时,格力电器就表明了自己的态度:目前没有获控股权计划。虽然表达暂不控股,但格力电器也并不愿就此放松对海立股份的掌控。很快,其发起了第二轮举牌。

  对于格力电器的意图,外界看法不一。有业内人士表示:“格力电器早在一年前就曾与海立股份大股东上海电气方面接触过,想接手其股份,然而最终未能谈拢。格力电器还是对海立股份的控股权有着浓厚的兴趣,其更多地希望从大股东方面收购股权,而不是当‘野蛮人’。”

  目前,对于格力电器的接连举牌,上海电气已开始狙击。

  早有意控股无奈“没谈拢”

  今年关联交易再增220%

  实际上,格力电器方面很早就向海立股份大股东表达过自己“接手”的意愿。

  2017年8月4日,海立股份接到大股东上海电气通知,上海电气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所持有公司的全部股份共计约1.7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22%。

  随后,因本次以公开征集受让方方式协议转让股份的条件尚不成熟,上海电气决定终止本次转让事宜。这也让当时海立股份股权波动幅度较大,引发众多投资者不满。

  但根据公告,在海立股份发布上海电气拟协议转让公司股份公开征集受让方之后,格力电器与上海电气方面进行过接触并表达了参与意向。但据悉,双方并未谈拢。

  很快,在当月,格力电器就开始购入海立股份的股票,并且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买下了海立股份5%的股票,成为其第三大股东。如今,格力电器再次对海立股份进行举牌,不到一年的时间,格力电器通过持续增持,对海立股份的持股比例已达10%,直逼海立股份第二大股东杭州富生。

  对于格力电器举牌的目标,有业内人士认为:“格力电器看中海立股份在空调压缩机的优势,有意加强与其的捆绑。同时,海立股份在新能源车用压缩机上布局多年,格力电器将其引入后,可能对董明珠的‘造车梦’有助推作用。”

  实际上,格力电器与海立股份此前就关系非浅,且格力电器对后者已可以说是“知根知底”。海立股份早就是格力电器压缩机供应商,二者交易往来频繁。数据显示,格力电器2017年就有10.74亿元压缩机采购来自海立股份,同时有13.38亿元销售收入来自海立股份。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格力电器与海立股份的关联交易正在加快扩大,格力电器又是海立股份的股东,对其持股权不断扩大,需谨慎。同时,虽然海立股份在空调压缩机领域具有较强优势,但其也有缺点,格力电器需注意风险。目前海立股份的主要收入大多来源于空调压缩机业务,而制冷压缩机行业毛利率在产业链中处于较低水平,公司毛利率水平不高。同时,海立股份变频压缩机在国内竞争实力较弱,下游空调生产厂商话语权也在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份,格力电器将同海立股份开展的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额度进行调整,将此前预计的原材料采购额度从15亿元提升至50亿元、销售商品额度从10亿元提升至30亿元,总交易额度从25亿元提升至80亿元,增长达220%。

  上海电气10亿元狙击

  双方展开博弈

  不过,格力电器二次举牌后,从上海电气的动作,可以看出,海立股份大股东方面对格力电器的步步逼近,还是较为谨慎的。

  在格力电器二度举牌后,海立股份发布2018年非公开发行预案,透露了上海电气的“防野蛮人计划”。

  海立股份的非公开发行预案称,公司为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营运资金,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73亿股,募资不超过10亿元,定增发行对象为公司大股东上海电气。定增完成后,上海电气持股比例将从现在的20.22%上升至不超过33.51%。业内人士认为,这增加了董明珠要想成为“野蛮人”的难度。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格力电器举牌海立股份有意以一个新的资本平台‘撬动’新产业,其实际上并不希望通过举牌方式拿下海立股份控股权。格力电器与海立股份各投入10亿元增强话语权,目前格力电器和海立股份大股东已经就股权争夺开始了一轮博弈。”

  家电业观察家刘步尘认为:“目前,海立股份已经看到格力电器的意图并发起狙击,不过这似乎难以杜绝格力电器实现控股,毕竟格力电器的资金还是比较充裕的。无论是格力电器还是上海电气,都不会轻易妥协,从各方动作来看,此轮博弈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立股份大股东10亿元“迎战” 与格力电器博弈刚刚开始

2018-07-16 07:3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