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业处罚名单广发银行成“常客” 房地产不良贷款率去年“激增”18倍

2018年07月16日 07:2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琳 见习记者 张文湘

  广发银行成了银行业处罚名单中的 “常客”。在今年7月10日天津银监局公布的处罚名单中,广发银行再次“榜上有名”。在2017年年末收到银监会7.22亿元的“天价”罚单后,广发银行曾表示“痛定思痛,深入反思”。不料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又遭遇多次处罚,自然让广发银行脸上无光。  

  业内人士认为,广发银行多次被罚,暴露了其内部管理上的缺陷。而除了内控问题之外,广发银行资本充足率偏低、不良贷款率等问题,也一直是行业人士关注的焦点。  

  广发银行上半年多次被罚

  员工收到警告处分  

  7月10日,天津银监局连发5条处罚公告,包括广发银行在内的4家银行遭到处罚。其中,广发银行天津分行被罚款200万元,而广发银行天津分行员工程晓静则收到警告处分。  

  公告显示,广发银行天津分行存在贴现资金回流、用途把控不力的问题。监管层认为,广发银行天津分行贷后管理失职,导致流动资金贷款、个人贷款资金被挪用,同时,其员工账户为客户过渡资金,未严格审查银行承兑汇票贸易背景。  

  而程晓静遭到处罚,则主要是因为其使用个人工资卡账户,为他人过渡资金,开立银行承兑汇票或补足敞口,且未严格审查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贸易背景,最终形成实质风险。天津银监局认为,当事人程晓静负有直接责任。  

  广发银行一直是监管层处罚名单中的“常客”。2017年11月21日,银监会依法查处了广发银行惠州分行违规担保案件,对广发银行总行、惠州分行及其他分支机构合计罚款7.22亿元,并对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原行长、两名副行长、两名原纪委书记分别给予取消五年高管任职资格、警告和经济处罚,对6名涉案员工实施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的处罚。  

  收到“天价”罚单之后,广发银行多家分行又在今年遭到监管层处罚。

  “广发银行因为违规被处罚的事情较多,暴露出其内部管理不严的问题,可能是内控管理比较松散,随意性比较大。”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银行业从业人士说道。  

  对此,广发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广发银行对监管部门行政处罚所涉及的违规问题高度重视,已举一反三开展全系统风险排查,迅速组织全面整改,目前其内控管理得到加强,主要监管指标符合监管要求”。

  房地产不良贷款率

  “激增”18倍  

  多次受到监管层处罚的同时,广发银行的经营状况自然也引起了行业人士的关注。而其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的情况,也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焦点。

  广发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其2017年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同为8.01%,比2016年提升了0.26%;资本充足率为10.71%,比2016年提升了0.17%。 

  虽然以上指标比2016年有所提升,但广发银行资本充足率指标,依然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末,我国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75%、11.35%以及13.65%。另外,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最低监管要求是10.5%,而广发银行相关指标仅比最低监管要求高出0.21%。

  广发银行对此回应称,“我行资本充足率满足达标要求,为了满足监管要求、支持稳健发展,提升资本充足率,我行已开展总额为300亿元的股份增发工作,相关工作均正按计划顺利推进”。 

  另一方面,广发银行2017年年末不良贷款率为1.42%,比年初降低了0.17%。不过,其房地产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却在大幅提升。数据显示,广发银行2017年房地产行业的贷款余额为661.32亿元,同比增长33.22%;而房地产行业不良贷款率达到0.58%,较2016年增长18.33倍。

  在针对广发银行的采访中,《证券日报》记者同样对其房地产行业不良贷款率大幅提升的问题进行了提问,不过,广发银行并未对上述问题进行正面回复。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