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增加 全球货币政策分化加剧

2018年07月13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枕河

  近期公布的多项指标和数据显示,经济增长前景不明,众多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因而也在松紧之间犹疑不定,分化趋势明显,特别是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分歧越来越大,接下来可能对不少资产表现产生影响。

  全球货币政策明显分化

  从目前形势看,全球货币政策正出现分化,特别是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分歧将越来越大。

  荷宝投资管理信用投资团队联席主管Victor Verberk指出,美国经济增长态势良好,而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则相对放缓,从这一角度看,当下并不存在令人过于担心的因素。然而,随着各国间经济增速的差距逐步扩大,他们所采取的货币政策也将呈现更多的分歧,这对美元在美国境外的流动性将造成影响。

  他强调,如果当前美国的经济增速能够持续下去,美联储的加息次数可能会多于市场目前的预期。总体而言,他担心美国收紧货币政策,将导致美元持续走强,使美元融资成本更加昂贵,从而对新兴市场产生影响——美元流动性将从世界其他地方流回美国。在这种情况下,新兴市场通常会面临更大的波动性,这在土耳其和阿根廷已经上演。

  高盛集团全球宏观联席主管格萨拉里指出,当前全球主要央行并未追随美联储的紧缩脚步,而且短期内这种趋势也不太可能出现。因为对于多数非美央行而言,如果不继续维持低利率水平可能会抑制它们的经济增长。

  欧元区货币紧缩周期将延后

  目前在货币政策上最值得关注的是欧央行的动向,因为其当下正处于两难的局面。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在6月会议上如期维持量化宽松计划至今年年底。并且,目前不少业内专家认为,近期欧洲的经济数据和意大利的政治发展可能会导致该计划再次被延长。

  Victor Verberk表示,目前欧洲经济仍存在风险。最近的经济数据显示,欧洲经济增长显露疲软态势。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等重要数据增长正在放缓,出口增速也在下降。尽管企业盈利依然健康,但也略有放缓。

  富兰克林邓普顿欧洲固定收益总监David Zahn认为,由于欧元区经济增长继续放缓,通胀水平仍然低迷,而且目前欧元区存在政治风险,因此在达成任何决议之前,欧洲央行不太可能会停止量化宽松。近期意大利的事态发展只会加强这个观点,即欧洲央行会将资产购买计划延长到2019年,而且目前加息的可能性被推迟得更久。

  David Zahn强调,德拉吉的任期将于2019年11月届满,关于潜在继任候选人的讨论已开始。预计到今年年底各种猜测会变得激烈。目前两位主要候选人可能是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和即将离任的芬兰银行行长利卡宁。预期两位候选人都倾向于采取不如以往宽松的货币政策。但鉴于当前的环境,在明年第四季度新任行长就任前,德拉吉可能不会想要进入加息周期。

  对于资产前景,David Zahn指出,意大利的动荡为欧盟敲响警钟,未来有可能看到意大利与欧洲的关系发生变化。如果意大利真有脱欧的风险,那么欧元、西班牙债券和法国债券均有可能承压。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