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封关注函 罗牛山是否炒作股价避免董事长兜底补偿

2018年07月11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7月10日,罗牛山又一次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作为一家总资产只有64亿元、主营养猪业务的企业,近两个月来,罗牛山股价因一则进军赛马产业的公告而坐上“过山车”,并连续收到交易所3封关注函、证监局1封警示函。

  深交所10日的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利用“赛马概念”炒作公司股价,以避免董事长因员工卖出股票产生亏损需现金补偿情形或者配合公司董事长减持公司股票的动机等,以及“赛马概念”、董事长倡议员工增持公司股份、董事长减持预披露公告等,公司认为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董事长欲减持

  增持的员工却提前清仓

  从深交所发出的关注函来看,此次罗牛山被关注与近期发布的两则公告有直接关系。

  7月5日,罗牛山公告称,2017年6月,罗牛山董事长向全体在职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倡议书,并承诺对员工的增持进行“兜底”,只要在规定时间内买入并持有,股票如果产生损失,由董事长负责补齐差价。经统计,公司及下属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共有6位在职员工在2017年6月8日-6月12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合计增持总股数76,600股,增持总金额478,816.58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6名员工增持的股票大部分在规定出售日期之前就卖出了,只剩下200股按照董事长的号召卖出,因此最终无需董事长进行补偿兜底。

  在发出这则公告第二天,7月6日晚,罗牛山发布《公司关于实际控制人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减持股份计划的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徐自力拟减持5190万股。此次减持的原因为徐自力所持有股票的资产管理计划到期后不再续期。减持的股份来源为 “长安基金-工商银行-中铁信托-中铁信托·丰利1609期罗牛山股票投资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徐自力将通过大宗交易、集中竞价等减持方式交易其通过资产管理计划所持有的51,901,08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的4.5072%。拟减持期间为即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

  对此,深交所要求罗牛山就相关问题进行书面说明,归纳起来主要为两方面内容:

  1、请结合前述6名员工买卖公司股票的具体时间、卖出数量、盈亏情况,说明你公司是否存在利用“赛马概念”炒作公司股价,以避免董事长因员工卖出股票产生亏损需现金补偿或者配合公司董事长进行减持公司股票。

  2、请详细说明董事长徐自力所持有股票的资产管理计划的具体条款,以证明减持原因的合理性。

  搭上“赛马概念”

  股价两个月坐上过山车

  从5月初第一次公告子公司海南赛马项目获备案证明以来,罗牛山股价便迎来一波明显的过山车行情。

  从5月7日至7月10日,罗牛山在46个交易日内,股价从5月7日开盘的9.07元(此价同时为区间最低价),最高攀升到5月29日的17.84元,最高涨幅96.69%。此后又从17.84元一路震荡回落至7月10日收盘时的11.67元。

  在罗牛山股价借“赛马概念”一路跌宕起伏中,公司也吸引了巨量资金的涌入。记者统计发现,从5月7日至7月10日,罗牛山区间成交总量达到了7925万手,累计成交1131亿元,区间换手率为747.90%。

  回溯罗牛山近两个月的股价走势,涉嫌“赛马概念”炒作的魅影与监管动态一路随行:

  5月8日,罗牛山午间公告子公司海南赛马项目获备案证明,股票下午开盘强势涨停。

  5月9日,罗牛山再度涨停。当日午间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总资产64亿元,哪来的钱搞近300亿元的项目?”午后股票打开涨停板,收盘上涨8.22%。罗牛山晚间回复称“考虑通过自有、自筹及寻求战略合作伙伴等方式分期分步多渠道获取资金”。

  5月10日,罗牛山又一次涨停。当日午间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追问,“是否涉嫌利用相关概念炒作公司股价”。

  6月27日晚间,罗牛山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海南监管局的警示函,内容称罗牛山对于赛马项目未进行充分披露。

  7月10日晚间,罗牛山收到深交所近期第三封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利用“赛马概念”炒作公司股价。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