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称网贷平台亟待回归信息中介

2018年07月11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江玲

  近日举办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下一阶段工作部署动员会上,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指出,按照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总体安排,再用1到2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化解存量风险,消除风险隐患,同时初步建立适应互联网金融特点的监管制度体系。专家认为,这意味着互金行业将迎更严监管,网贷平台须回归纯粹的信息中介。

  “当前整改期的一系列政策组合拳非但不会退出,未来还可能进一步强化。”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说。事实上,去年备案合规要求落地时,网贷行业就已经迎来震荡。进入2018年,网贷平台监管政策接连出台,接下来平台应及早回归信息中介功能定位,同时注重夯实内部基础,处置存量风险,聚焦于科技赋能和转型整改,深挖合规产品。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表示,网贷行业能够覆盖银行等金融机构无法提供资金支持的领域,也是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数字普惠金融的缩影。政府监管部门应该审慎使用“一刀切”政策,要加快整改行业进度,对符合整改要求的平台做好备案登记。

  薛洪言表示,网贷行业亟须分批推动平台备案,合规性好的平台先行予以备案,给市场树立合规的标杆平台,稳定各方预期,也能坚定行业合规整改的信心。

  杨东建议,要运用监管科技手段加强监管,通过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推动监管的进步和发展,建设大数据信用体系才是监管的根本和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