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概股金融板块显著分化 金融科技成互金公司突围方向

2018年06月12日 07: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昝秀丽

  2017年现金贷的野蛮生长,助推趣店、乐信、信而富等国内互联网金融公司集中赴美上市,并凭借良好的业绩备受市场追捧。然而随着国内现金贷监管趋严,今年以来,中概股金融板块开始分化。其中,传统金融公司涨势喜人,而互联网金融板块中依赖现金贷业务的中概股大幅下跌。业内人士分析,强监管下金融、科技对于传统金融公司和互联网金融公司而言,正各归其位。重压之下,金融科技(FinTech)成为互联网金融公司的突围方向。

  强监管下分化加剧

  中概股金融板块呈现明显分化。6月8日,传统金融板块中,泛华金控上涨17.32%,同日中国人寿等经营传统金融业务的公司普涨;互联网金融板块中,信而富和趣店分别收跌13.4%和4.05%。

  分化的背后是国内现金贷监管趋严。2017年12月,国内出台《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要求严控网络小贷公司杠杆率后,依赖现金贷业务增长的公司业绩迅速下滑。其中,在核心消费信贷业务数据下滑的拉动下,趣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32.1%至人民币3.16亿元;宜人贷一季度调整前实现净利人民币2.79亿元,同比下降21%;信而富一季度业绩预告也显示,期内净利润将同比下降85.15%。

  惨淡的业绩为股东出逃埋下伏笔,昆仑万维7日公告称,公司已出售趣店股票255.22万股,此前趣店一季报也显示包括杜力、昆仑集团、曹毅在内的第二、三、四大股东累计减持497.82万股。8日趣店报收9.23美元,较去年10月发行价24美元缩水逾六成;同日宜人贷报收23.09美元,较年初的47美元高位缩水一半;信而富报收2.65美元,同样较去年4月发行价6美元蒸发超一半。

  从“互金”转向“FinTech”

  在跌声一片的互联网金融股中,乐信却脱颖而出,8日报15.94美元涨6.69%,较去年12月发行价9美元上涨近八成。除了可圈可点的业绩(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160%达人民币1.46亿元)外,相较重度依赖现金贷业务的同行,乐信更善于借助AI(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讲故事。目前乐信已在各个业务链条环节上全面应用AI技术,同时还尝试使用区块链技术提高对账、清结算等环节的协同效率。公司首席执行官肖文杰表示,过去四年多,乐信近三分之一的运营支出是金融科技研发。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依靠放贷盈利的趣店和拍拍贷等也纷纷开启科技赋能的转型之路。其中拍拍贷于1月份宣布成立智慧金融研究院,计划于未来3年投入人民币10亿元布局智慧金融,成立大数据、AI、区块链和金融云四大研究中心。趣店也于年初推出汽车金融服务产品“大白汽车零售项目”,利用其过往的电商数据和金融科技赋能下的信用评估体系降低库存和金融风险,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大的汽车零售平台。

  关于互联网金融公司向金融科技公司转型,业内人士认为依然是受到国内金融监管影响。由于中国对金融机构实行的是牌照式监管,因此随着互联网小贷牌照发放被叫停,金融业务向传统机构靠拢是大势所趋。在此背景下,互联网金融公司正在将传统金融业务换位于经营更为合规的传统金融公司,而互联网金融公司则回归科技属性。

  全球风投动态跟踪机构CB Insights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范围内针对Fintech风险投资的速度已创历史新高。一季度全球总计有323个Fintech风险投资活动,共计融资54亿美元,约占2017年全年融资金额的三分之一。北美地区增长最快,一季度投资157个Fintech项目,环比增长38%。相比之下,小微借贷领域融资规模自2015年后已经持续两年走低。

  投资趋势方面,毕马威发布的2018年FinTech趋势预测报告指出,2017年伴随着AI的加速发展,全球在Fintech领域的总投资一举超越310亿美元,2018年除AI外,保险科技、区块链热潮也将持续,监理科技、数字借贷平台等领域同样值得关注。高盛则预计中国市场未来FinTech投资机遇将主要集中在金融产品的承销和智能投顾的咨询服务两方面。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