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光圆成百亿现金收购境外资产被深交所问询

2018年07月10日 19:52    来源: 新浪财经    

  文|柳川

  2018年7月5日,新浪财经发布《新光圆成百亿现金收购境外资产大股东负债留在境内》,7月9日深交所发布了对新光圆成现金收购预案的问询公告。

  新浪财经注意到,深交所的关注焦点集中在新光源成对本次现金收购境外资产的资金来源和公司向发改委、商务厅外汇管理局备案和登记的具体情况等方面。深交所问询程度之细可谓刨根问底。

  深交所要求详细披露收购资金来源和备案情况

  2018年7月9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对新光圆成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问询函,并要求公司在,在2018年7月13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对外披露并报送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

  对于新光圆成拟以现金收购FiveSeasonsXVILimited(以下简称FiveSeasons)所持有的中国高速传动设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高速传动)股份的现金来源,深交所的问询可谓刨根问底。

  深交所要求新光圆成结合公司的财务状况、现金流量状况、现有货币资金余额及用途、未来支出计划、可利用的融资渠道、授信额度等,对公司此次收购的资金来源及对应金额,涉及自筹资金的,自筹资金的金额、筹资方式、最终资金来源、担保措施(如有)和筹资进展、已有的筹资意向、尚存在的筹资缺口金额、预计每年需承担的财务费用,并模拟测算此次交易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统统都要披露。

  对于新光圆成向发改委、商务厅外汇管理局备案和登记的具体情况,深交所要求公司披露向上述部门备案和登记的具体情况、目前进展情况、预计完成时间以及是否存在备案登记未获通过的风险,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对此新浪财经在此前的报道中致电新光圆成,公司工作人员先是表示,由于现在公司发布只是一个收购预案,目前公司应该还没有拿到《企业境外投资证书》,在正式的收购方案出来之前肯定能够拿到,随后该工作人员在请示之后又改口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新光集团负债448.7亿

  除上述问询之外,深交所还就,中国高速传动拟剥离数控机床、柴油机、芯片、锅炉及治金设备的研发、制造及销售等非核心业务;实际控制人变更与否;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审计评估、标的资产债务、业绩、公司治理以及业绩承诺等对新光圆成进行了问询。

  新浪财经注意到,新光集团的资金链也相当紧张,负债颇多。资料显示,截止2017年12月31日,新光集团资产总额776.4亿元,负债448.7亿元,负债率57.79%,营业收入为138.57亿元,净利润为39.14亿元。此外新光集团持有新光圆成11.3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62.05%,已累计质押11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96.999%。

  2018年6月12日,新光圆成发布公告,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公司因并购重组的需要,向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申请50亿借款,借款期限不超过60个月,年利率为4.75%。

  值得注意的是,新光圆成账上并无足够现金。公司2018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账上货币资金为1.91亿元,应收账款、票据合计7.68亿元,短期借款6.64亿元,应付账款、票据合计6亿元,长期借款17.79亿元。

  此外不完全统计,2018年年初以来,新光圆成为控股股东新光集团累计提供28.5亿元融资抵押担保。其中2018年3月12日,公司为控股股东新光集团提供19亿元融资抵押担保;2018年4月12日,公司为控股股东新光集团提供9.5亿元元融资抵押担保。

  新浪财经原创作品 转载需授权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