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格力“降温”:经销商卷款跑路 独门渠道神话破灭?

2018年07月09日 17:15    来源: 北京时间    

  格力电器现有销售渠道是福是祸?

  格力独门绝技“捆绑经销商”战略失效了?

  近日,据钱江晚报报道,格力空调经销商卷款跑路,上百户家庭被坑数百万元,且相关情况警方正在调查核实中,相关政府部门也已介入。

  必须要提醒的是,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格力电器”)从4000万元到1200亿元的规模增长,一直被业界归功为其不易被复制的格力式渠道。

  公开资料显示,格力电器成立于1989年,历经由电风扇起家扭亏为盈到与其控股股东格力集团的“品牌之争”,从销售人员流失风波到完成空调霸业成就行业第一。在格力电器千亿格局中,经销商体系尤为值得称道。2004年,格力电器力推“省级销售分公司+专卖店”体系自有渠道,避免了众多家电厂商难以解决的渠道问题,形成了独有的销售体系。

  有意思的是,格力电器一再推迟董事长换届,且没有对外公布具体时间。这也意味着,在现阶段,董明珠将一直超期“服役”,而行业内也纷纷传出其将继续连任董事长。

  其实,万科2017年董事会换届也曾出现延期逾三个月。但对于涉及上述问题的“大牌”上市公司,投资者往往会仔细甄别。

  就客户赔偿、经销商管理等问题,时间财经致电格力电器相关工作人员,不过截至发稿仍未取得联系。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对时间财经表示,目前格力电器的销售渠道模式不太轻易改变,毕竟格力电器与经销商之间并非简单的业务合作,而是互相持有股份,双方利益捆绑。

  攻守道

  成也经销商,败也经销商。

  据钱江晚报报道,格力空调经销商卷款跑路,上百户家庭被坑数百万元,且相关情况警方正在调查核实中,相关政府部门也已介入。

  值得一提的是,格力空调经销商老板跑路并非首次出现。据媒体报道,几年前,京大兴区一格力空调专卖店老板无故失踪,多名提交空调预付款的消费者提货无门;同年3月份西安“格力空调门”事件也轰动一时——40多万的预付款被卷,格力空调明德门店遭查封。

  早几年前,格力电器大股东格力集团在资本层面引入格力经销商,向其核心经销商转让格力电器10%股权,与经销商建立一种产权关系,将经销商与格力电器的利益捆绑在了一起。

  此后,董明珠重整渠道,成立了一家名为盛世欣兴格力贸易有限公司的销售公司,这家公司掌控了格力全部销售渠道,随后分部陆续建立,但总部对渠道的控制力却在加强。

  如此单一的渠道和单一的产业布局,让格力电器快速发展,也成为其的核心竞争力,仅专卖店体系在其总销售收入的占比就达到了90%,而空调也占据其总收入的八成。

  不过,格力电器与经销商之间并非没有矛盾。在合作模式中,格力电器凭借行业龙头地位,与经销商签订的多是“霸王条款”,留给经销商的利润很少。更重要的是,格力电器一直坚持“淡季先打款后供货”,摇身变为“类金融企业”,吸纳了大量经销商的资金,这也就要求经销商对于囤货情况精准计算。

  随着电商的兴起和零售业态的改变,单一的产品和渠道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格力的规模扩张。显然,董明珠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一问题,格力也一直在多元化上不断尝试。

  据媒体报道,近日,董明珠在格力电器干部会议会上称:“2018年,(格力)销售管理要彻底变革。”

  超期服役成定局?

  董明珠作为格力电器的职业经理人,用其自带的“明星光环”不仅帮助企业省了逾千万的代言费用,还为企业笼络了众多粉丝。而行业内外对于董明珠何时退休也是十分关注。

  6月25日,格力电器股东大会延期一个月后在珠海总部召开,本届董事会已于2018年5月31日任期届满,董明珠会不会连任、何时退休备受关注。但此次大会并未涉及董事会换届事宜。

  事实上,在中国A股市场上市公司董事会成员超期“服役”短则两三个月长则两三年,类似的事件屡见不鲜。Wind数据显示,从2017年1月3日至2018年6月26日,中国A股上市公司共计336家公司发布了“董事会延期改选”公告。

  不过,董明珠虽然在任职期间光环无数,但仍不能掩盖其继任席位持续“真空”的尴尬。然而,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董明珠也曾公开坦言,从内心深处,她想退休。

  公开资料显示,董明珠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已有6年时间,在其执掌格力电器的期间,企业表现较为亮眼。

  Wind数据显示,自董明珠2012年任职董事长兼总裁至2016年,格力电器累计分红已达363.95亿元,股利支付率五年平均达60.3%。

  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7年,该公司营业收入由1001.1亿元增长至1500.2亿元;归母净利润则由73.8亿元暴增至224.02亿元。

  除了业绩、分红均有不同程度增加,格力电器的专利技术和科研能力也是爆发式增长。据媒体不完全统计,1991年至2011年的20年间,格力电器所拥有的专利技术超过4000个;而在近6年,格力电器拥有的专利达到了33571个,其中发明专利15900个。

  即使在过去的6年里,董明珠带领格力电器创造了新的辉煌,但“天花板问题”仍然是部分投资者心中的疑虑。

  据格力电器2017年及2018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其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36.24%和39.04%。然而问题是,尽管格力电器业绩增速在同行业保持领先,但该公司过度依赖空调单一主营业务的短板也随之显现。

  除此之外,大环境的变化同样将利好及压力传导至格力电器。据《中国电子报》发布《2017年中国空调产业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空调市场整体销售额增速达32.4%。这意味着,格力电器营业收入的增长并不出彩,与行业整体想行不去关系。

  Wind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中国空调市场的销量增速较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平均滞后一年左右。2017年至2018年一季度末,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再次出现下滑。这意味着,空调行业增长或将放缓。

  近些年来,格力电器一直在找新的增长点,格力手机便是其中一个努力。不过其销量并不尽如人意,而力推的造车业务也是半路折戟。

  如果董明珠将继续连任董事长,其则需面对新的利润增长点在哪儿,这是格力电器急需解决的问题。(时间财经 齐文健)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