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底近了 消费白马股入基金“购物车”

2018年07月09日 07:1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记者 夏悦超

  回顾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震荡起伏不断。沪指从1月初的3348点上涨至3587点,随后便开始一路下探,截至7月6日收盘,沪指报2747.23点,且已在3000点以下徘徊十多个交易日。

  近期股票市场操作难度较大,投资者对股票型基金的热情也降低了不少,安全系数更高的货基和建仓更灵活的混基反而更受欢迎。

  至于下半年如何抓住市场机遇,《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众多业内人士,均强调,投资者在市场下跌时不必过于恐慌和悲观,近期市场大幅波动,正值布局良机,消费板块值得长期持有。

  布局良机将到来

  年初以来,国内市场整体波动性较大。股票市场一季度震荡下跌,二季度下跌加速。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4%,创业板累计下跌8%,深证成指累计下跌15%。

  短期来看,受股票市场波动、信用债风险、股权质押、中美贸易摩擦等多个因素困扰,部分基金的不佳表现也令市场情绪较为低迷。不过,值得肯定的是,仍有一部分基金侥幸逃过一劫。

  Wind统计的上半年数据显示,债券型和QDII基金涨幅居前,平均涨幅均为1.47%;量化对冲基金也在逆市中保持了正增长,平均涨幅为0.61%;股票型基金单位净值多数出现了下跌,平均跌幅为10.22%;混合型基金单位净值跌幅达4.52%。

  对于“抄底”时机是否已经到来,鹏华基金认为,从目前市场的估值来看,全部A股(除金融、石油石化)市盈率已经位于2010年以来均值的负1倍标准差以下,创业板的估值也逐步接近2012年历史最低点的水平。市场的估值水平也已进入合理甚至低估的水平。站在更长期的视角,应看到上市公司的盈利、优质企业的活力、估值水平的低位等市场的支撑基石,尤其是一些优质标的,调整中正应该是投资者挖掘价值、择机布局的良机。

  随着股票市场的震荡波动,场内众多爆款股票和基金跌停,“抄底”也成为了近期众多投资者最关注的话题之一。

  远策投资研究总监陈殷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资金在投资期限上可以接受中长期的股市投资,那么对于短期‘最低点’的诉求就不高,只要从中长期看在处于偏低的位置买入就可以了。但如果资金风格较激进、投资期限上表现为需要快进快出的话,对希望找到最低点的依赖就比较大。”

  在对市场底部的判断上,陈殷则表示不用太过悲观,目前整个经济形势呈现为整体有韧性、结构有分化的特点,长期来看有利于经济质量改善。所谓的整体有韧性,是指各领域的头部优质公司正在成为经济的“基石”,总体的经济读数并不差。

  消费板块仍有较大空间

  年内医药行情的持续发酵也使得医药主题基金站在风口。根据最新的半年度数据显示,医药主题基金表现抢眼。单位净值增长率位列前十的基金中,有7只为医药主题基金,且涨幅均在20%以上。可以见得,如果年初就抓住此次“吃药”行情,投资收益可见一斑。

  不过,上半年收益看似红红火火的医药主题基金,实际上份额反而有所缩减。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72只医药主题基金总份额为530亿份,去年四季度末67只医药主题基金总份额为560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可以看出,货币基金近两个月规模上涨逾2000亿元,投资者似乎更愿意选择相对较保守的投资。

  医药行情能否持续,该主题背后所在板块火热行情能否持续引起投资者青睐,私募基金星石投资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医药生物是“基本面+政策面”的双重驱动的投资机会,长期向上的逻辑扎实。

  星石投资分析称,基本面方面,医药生物板块整体业绩出现明显回暖;政策面方面,政府前有对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大力推行和优质创新药的优先审评,以及互联网医疗的相关意见,今年医药行业政策面上也利好频出。

  从持仓的角度来看,尽管今年一季度开始机构对医药生物的配置有所提升,但是仍有很大配置空间,2018年一季度机构配置医药生物比例在11%左右,剔除医药主题基金之后的比例仅为7.7%,距离历史高位16%仍有很大的空间。

  通常在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下,资金会更偏好“白龙马股”,绩差股和题材股会被资金抛弃。前海开源经济学家杨德龙建议投资者以业绩为王的选股思路,配置“白龙马股”,特别是消费白马股。

  杨德龙认为,消费崛起带来了很大的投资机会,一方面受益于消费升级的高端白酒、品牌药以及国际旅游板块出现了很好的业绩增长,另一方面受益于消费增长的大众消费品也出现了较好的业绩增长,比如牛奶、调味品、白羽鸡等板块业绩都出现大幅上涨。预计消费类板块是业绩增长最确定的板块,值得长期持有。

  港股或将先抑后扬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发现,6月19日A股大幅下跌时,剔除货币基金,有七成基金当日单位净值出现下跌,另外有两成基金增长,其中包含QDII等基金,而QDII基金主要投资的市场在港股。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29日,恒生指数今年累计跌幅达3.2%,下跌主要集中在6月,恒生指数6月份下探到28169点。回顾上半年事件不难发现,市场近期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包括中美贸易摩擦引发市场的恐慌情绪、市场对于经济增速预期放缓的担忧、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汇率风险的加剧。

  华夏基金国际投资部董事总经理、华夏优势精选拟任基金经理李湘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回顾上一阶段,港股市场跟随美股等外围市场出现剧烈波动,市场避险情绪上升,但短期调整不改变中长期视角下港股市场的低估值、盈利好、增量资金流入等显著优势和投资逻辑。

  李湘杰认为,2018年将是一个“政策年”,香港市场也迎来20年以来的最大变革。首先,H股全流通,联想控股宣布成为第一家试点企业,意义重大。“全流通”将大幅提振H股流动性,以及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其次,4月24日,允许同股不同权的香港创新板落地。未来一批新经济创新企业或将登陆香港市场。短期内虽可能对市场流动性有冲击,但中期来看,香港将开启改善上市公司结构之路。再次,继海南公布重大开放政策后,“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开放政策值得期待。

  万家基金判断称,无论是贸易摩擦还是经济增速预期,在今年三季度末风险将逐步释放完毕、悲观预期将逐步被带有韧性的数据扭转,整个下半年港股市场呈先抑后扬的趋势。

  由于港股的风格主要取决于基本面,且其作为新兴市场的重要权重,一直是全球投资者非常关注的板块,但同时也会受到全球宏观不确定带来的直接影响。万家基金还认为,整体来看,下半年港股市场在充分消化负面因素冲击之后,目前市场估值处于全球较低水平,伴随着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边际改善,市场将会重新回到估值的正常水平,总体来看,港股市场下半年先抑后扬的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