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股基冠军收益16.55%

2018年07月02日 07:14    来源: 北京晨报    

  2018年上半年收官,公募基金也随即迎来中考。今年以来,A股先扬后抑,年初触及3587点后,股指震荡向下。截至6月29日,上证指数年内跌幅达13.9%。受此影响,权益类产品自然业绩不佳。不过,“西方不亮东方亮”,固收类产品尤其是中短债基金的表现就可圈可点。Wind统计显示,截至6月25日,今年来中短债基金全部实现正收益,平均收益率1.97%。

  上投摩根医疗健康收益16.55%

  纵观上半年主动权益类基金的整体表现,跌多涨少是上半年市场的真实体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年内平均业绩分别为-7.70%、-7.27%和-3.97%。在同期可比的2955只(分份额统计)主动权益基金中,取得负收益的基金多达2384只,占比高达80.68%。

  逆势中,也有佼佼者。医疗主题基金便“一枝独秀”,在普通股基前十榜单中,此类产品竟然“霸榜”,10只产品全部入围。这其中,上投摩根医疗健康基金斩获16.55%的收益率,成功摘得股票型基金的半程冠军。据悉,近年来,上投摩根权益投资坚持发掘长期最具成长潜力的行业和公司,并在医药、科技等领域形成了领先的投研实力,上投摩根医疗健康基金不仅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突出,中长期业绩同样不俗。其过去一年收益率26.29%,过去两年的业绩33.16%。

  短债基金成“香饽饽”

  同样乐观的还有中短债基金。Wind统计显示,截至6月25日,今年来中短债基金全部实现正收益,平均收益率1.97%。此外,随着资管新规2个月前正式落地,货币基金和理财型基金发展受阻,但市场对高流动性、低风险产品的需求仍旺。这种情况下,短债基金便成为了“香饽饽”。

  作为一款短久期低风险的净值型产品,中短债基金因其净值波动小,收益相对高,最容易被市场接受,填补理财市场的缺口。在目前可统计的20只中短期纯债(ABC份额分开计算)中,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排名前五的产品中,金鹰添瑞中短债份额A和金鹰添瑞中短债份额C年化收益率分别达到5.2%和4.78%。收益率远超同期货币市场基金。

  震荡市首选“懒人定投”

  理财专家表示,许多投资者希望通过择时获取回报,但现实中往往很难做到,更多情况下变成了“追涨杀跌”,最终导致投资收益率不佳。理财专家表示,当市场未来走势不确定时,不妨选择基金定投的方式降低投资风险,并通过长期纪律化投资获取回报。比如有“懒人投资”之称的定投,就可以克服择时的困难,分批投资以均衡成本,并在市场回暖时获取较好的回报。

  海通证券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市场百余家基金公司中,万家基金权益投资能力居前。据天天基金网基金定投收益计算器计算,以万家新兴蓝筹、万家品质生活两只基金为例,若自这两只产品成立之日起开始定投,每月1日申购1000元,截至今年6月25日,万家新兴蓝筹定投总期数为30期,收益率达23.18%;万家品质生活定投总期数为35期,定投收益率为23.59%。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