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底在何处?公私募基金判断有分歧

2018年06月25日 07:0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记者 蒋金丽 实习生 何思

  近期,贸易摩擦叠加股市融资压力与流动性风险引发A股市场巨幅震荡。截至6月22日收盘,沪指虽小幅回升0.49%,但仍失守2900点;创业板指走势略强,收盘上涨1.84%,维持在1500点上方。

  尽管市场悲观情绪延续,但公募和私募基金却普遍对A股后市持乐观态度。具体来看,公募基金大多认为短期市场仍将维持震荡态势,长期则有望出现修复行情;私募基金则更乐观,认为市场已经触底,很快就会反弹。

  公募:不确定性仍存,重点关注消费板块

  我国历史上曾出现过四次上证综指向下击穿3000点的情况。综合来看,之前四次上证综指跌破3000点大多发生在市场大涨之后,存在内生回调需要。从统计数据来看,四次上证综指跌破3000点后的一个月,上证综指均持续下跌,继续释放回调压力。但四次上证综指跌破3000点后的三个月,除第一次A股市场由6124点开启极限下跌模式外,其余三次上证综指均企稳回升,市场得到喘息机会。

  相较于前四次大跌,本次上证综指跌破3000点前,市场并未出现明显拉升,估值也处于历史低位。富国基金从这个角度判断,短期市场情绪需要宣泄,A股可能还存在调整空间。但在情绪宣泄充分后,随着政策善意的释放,市场中期有望如前四次一样企稳,而长期则有望出现修复行情。

  考虑到未来贸易摩擦等外部不确定性,短期或抑制市场的风险偏好。海富通基金预计市场短期将维持震荡态势,整体偏谨慎,金融去杠杆仍是政策推进的方向,但近期央行扩大MLF 担保品范围,可能对后续心态有所修复,市场或有结构性机会。

  在资产配置上,多家公募基金推荐重点关注消费板块。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大盘跌破3000点之后,市场在加速探底,一些优质个股有望逐渐企稳回升。在调整中,消费白马股表现相对强劲。至于调整什么时候能结束,一是取决于中美贸易摩擦后续进展,二是市场资金面会不会得到改善。现阶段,一是要控制仓位,二是持有消费白马股等防御性板块,来应对市场波动。

  中欧基金提倡均衡配置,淡化风格,自下而上挖掘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个股。其中,大市值消费白马、低估值周期龙头,以及具备较强防御属性的公用事业标的值得关注。

  国投瑞银基金则强调在低位寻觅符合以下标准的机会:现金流较好、负债率低、业绩持续性强的公司。建议逐步核心配置消费领域,中长期配置错杀的科技公司。

  和上述公募基金观点不同的是,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认为虽然股市或处于阶段底部,但拐点难测,建议逐步从消费里分流,优化结构。他还建议保持中性,结构上分散配置,可考虑逐步止盈消费,关注金融地产、周期和科技等板块。

  私募:市场已触底,三大策略成主流

  多数私募机构认为,目前市场已接近底部。Wind数据显示,6月19日、20日和21日收盘时,A股跌破净资产个股数量分别为201只、200只和242只,分别占两市股票总量的5.7%、5.67%和6.86%。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出,这一比例已处于过去几年重要市场低点的相应比例水平附近。

  资料显示,在2016年1月27日(沪综指当日最低至2638点)、2014年5月21日(沪综指当日最低至1991点)、2013年6月25日(沪综指当日最低至1849点)这三个重要低点时,两市破净个股比例分别为1.89%、5.88%和6.29%。而上述三个交易日,之后均成为了市场的重要阶段性底部。

  朱雀投资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当前市场的乐观态度:“从历史上看,在经济社会总体稳定的背景下,类似的市场带有恐慌性的大跌往往会为长期投资者提供买入优质标的的良机,我们内部自下而上择股指标也显示出,目前指数已跌入较确定的绝对收益区域。”

  汇利资产也表示,目前市场估值已经回落到历史区间的相对低位,很多优质股票的估值吸引力已经越来越强,市场即使再下跌,更多的是机会而不是风险。

  据重阳投资分析,市场不会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在于: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定,经济金融风险正在逐步释放,A股市场在各种短期因素的影响下持续走弱,但投资价值日益凸显。此外,去杠杆政策降低系统性风险,中长期利好资本市场。

  记者梳理发现,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以股票策略为主要投资策略的私募机构通常会选择三种方式来躲避市场的“误伤”。其中,“以基本面研究为核心,采取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为主流方式。

  星石投资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去年“赚钱效应”明显的行情不同,今年影响整体市场行情的内外因素太多,这种环境对投资者的研究能力和择股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投资者需要聚焦基本面,深入到细分行业中,找到估值合理的优质公司,挖掘结构性机会,基本面驱动因素的变化则是超额收益的来源。

  同时,星石投资也对下半年的投资策略进行了阐述:“目前,A股估值已回到底部区间,盈利增长支撑中长期趋势,我们继续聚焦价值成长优化投资组合,重点看好基本面改善和供给侧改革双轮驱动的医药生物、受益消费升级和品牌垄断的消费品、受益于政策支撑和具备技术优势的科技龙头。”

  第二种受追捧的方式为量化对冲策略。资料显示,量化对冲策略是指利用量化的手段对冲风险,以期独立于股票市场走势获取超额收益。

  九逸资产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认为股票的策略没有好坏之分,关键在于风控执行到位的情况下,在适当的时点上如何运用这些策略仍然能有正向收益的思维逻辑,也说明该部分策略有效性依然是存在的。像量化对冲策略类的私募产品,在能面对像2月份突然其来的市场下跌时,运用对冲工具是可以对冲掉大部分系统风险的。”

  但著名对冲基金经理韩玮也提示了这种策略的风险性:“相对价值的对冲策略,一般是用期货、期权等做空工具对冲某一类市场风险,在大盘下跌阶段,这类基金往往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但是在大盘上涨阶段则会损失很多系统性收益,在遇到市场出现扭曲加剧的情况下,历史上这类基金也曾出现过巨亏甚至爆仓现象。”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一种“反人性”的投资策略,即逆向投资。资料显示,逆向交易也称左侧交易,特点就是在股价即将到达阶段性低点时买入,可以简单地概括为“逢低买入,逢高卖出”。

  在私募机构中,以淡水泉投资为典型。公开资料显示,淡水泉信奉“逆向投资”,认为股票市场中情绪聚集的地方不容易找到好的投资标的,公司团队更喜欢在被市场“忽略”和“冷落”的地方去“淘金”,越是不被看好的投资,公司越是加强对其基本面的研究,以期先于市场发现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