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债双双低迷 5月新基金发行规模锐减

2018年06月04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李良

  A股市场的反复震荡和债券市场的风声鹤唳,让新基金发行在5月份陷入了新的低潮。统计显示,在5月份,新成立基金的发行首募额合计仅有168.6亿份,较4月份的515.2亿份大幅下滑近七成,较今年最高峰1月份1362.9亿份更是跌去了近九成。

  分析人士指出,新基金发行陷入低潮,折射出投资人对市场信心的缺失。统计显示,截至6月1日,纳入统计的1441只偏股型基金中,仅有264只基金今年以来获得正收益,占比不到二成;而今年以来,债市频频爆出风险事件,部分债基净值大幅度缩水,让债券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大幅度降低。

  又见低潮期

  从统计数据来看,无论是偏股型基金,还是债券型基金,在5月份新基金发行都遭遇了一次大滑坡。

  根据数据,在5月份,股票型新基金的首募额合计仅有38.4亿份,混合型新基金的首募额合计仅有89.02亿份,均较前一个月分别下滑69%和13%;但债券型新基金的首募额合计仅有36.42亿份,较前一个月下滑幅度达到约88%。如果以单只基金首募额来计算,债券型新基金也是下滑幅度最大的,5月份平均单只新基金首募额为3.64亿份,较前一个月大幅下滑约72%。

  上海某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向记者表示,目前渠道反馈来的信息显示,偏股型基金和偏债型基金的销售同样陷入困境,这在近年来还是比较少见的。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当偏股型基金销售陷入低潮时,偏债型基金往往能接过大旗,成为销售的重点,而5月份新基金的销售状况,让基金公司对下一阶段的基金销售情况忧心忡忡。

  观望情绪浓厚

  新基金发行在5月份陷入低潮,折射出投资者对股市、债市前景信心的缺失。但在一些机构眼里,“好做不好发”的规律可能会重演,新基金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的双双跌入低谷,有可能给了新基金一次不错的建仓机会。

  股市方面,基金经理们呈现谨慎乐观的态度。中欧基金认为,贸易摩擦以及全球避险情绪增加对A股市场的影响有限,A股公司整体的盈利增速仍将继续改善,随着A股被正式纳入MSCI指数,以及大独角兽CDR制度快速推进,大批优秀企业将进入国内外投资者视野,增加市场的吸引力和活跃度。我们对A股市场的中长期发展充满信心,短期如果市场过度调整,或将为投资者带来较好的买入时机。

  而在债市方面,海富通固定收益投资副总监陈轶平认为,下半年债市预期偏乐观,力争通过严格的风险控制和精选个券,为投资人创造良好回报。陈轶平表示,在现有融资框架下民企、地产商等的融资难度大幅增加,预计将进一步向下拉动下半年经济基本面,对债券市场基本面有所支撑。与此同时,由于信用风险的爆发,为了避免系统性风险,监管层在流动性方面预计应有所保障,“宽流动性、紧信用”的组合或将出现。但低等级债券爆发信用风险的可能性仍较高,海富通将保持警惕并回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