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甬金科技:一关联销售复合年增3988%

2018年07月09日 07:1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近日,浙江甬金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甬金科技”)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书,公司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5757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3067万股,由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根据公开资料,甬金科技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承担单位,截至2017年末,公司共获得90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75项。其主营业务为冷轧不锈钢板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覆盖精密冷轧不锈钢板带和宽幅冷轧不锈钢板带两大领域。

  那么,甬金科技资质如何?它的IPO之路会有哪些障碍?

  《国际金融报》以IPO质检标准,给予其综合得分69分的评价。

  主体资格: 8分(总10分)

  扣分理由:部分房屋相关权属证书尚未办好

  根据招股说明书,甬金科技有4处房屋已建成但权属证书尚在办理,可能造成资产权属不明晰瑕疵,故进行了扣分。

  独立性:12分(总20分)

  扣分理由:供应商集中;关联方既是供应商又是客户,对某关联方的关联销售猛增

  据了解,报告期(2015年-2017年)内,甬金科技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分别约为39.57亿元、69.11亿元和 101.77亿元,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90.54%、 90.38%和 91.49%,原材料供应商集中度较高。如果未来公司主要原材料供应商不能及时、足额、保质地供应原材料或合作关系出现不利变化,将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甬金科技与关联方存在的业务合作。

  据悉,青山集团子公司鼎信科技持有甬金科技控股子公司福建甬金30%股权,为甬金科技的关联方。甬金科技向青山集团及其下属企业进行采购和销售,2015年向其进行的采购占甬金科技采购总额的的55.15%,2017年占采购总额的34.89%;同时,报告期内销售金额逐年递增,甬金科技与青山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发生的关联销售金额分别为85.78万元、28823万元、143375.45万元,关联销售金额复合年增长率约为3988%,占营收的比例也从0.02%增长到11.78%。

  持续盈利能力:12分(总20分)

  扣分理由:应收账款增长过快;子公司部分股权处于出质状态

  2015年-2017年,甬金科技应收账款节节增长,每期期末账面价值分别为:8914.55万元、12382.56万元、27775.18万元,此外,其应收关联方款项余额也很大,主要系与青山集团及其下属企业的往来。

  比如截至 2017 年末,甬金科技应收账款为 27775.18 万元,较 2016 年末增加 15392.62 万元,主要系2017年公司向青山集团销售冷轧机组设备21742.36万元形成应收账款15744.3万元。

  另一个需注意的风险是,天眼查网站显示,甬金科技的子公司有部分股权处于出质状态,有8项动产抵押记录(最近的一个登记日期为2018年3月),甬金科技自身也有3项动产抵押。

  成长性: 14分(总20分)

  扣分理由:2017年净利润下滑;毛利率逐年下滑

  好的成长性表现为营业收入、净利高速增长,同时毛利率和净利率也不断上升;如果营业收入和净利快速增长,但毛利率等持续下滑,可能会被认为市场竞争剧烈,盈利前景不容乐观。

  2015年-2017年,甬金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6.51亿元、81.43亿元和121.66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78亿元、2.83亿元和2.73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 26485.11 万元、18925.05 万元和 46316.97 万元。2017年其净利润(及扣非净利润)均略有下滑。

  此外,报告期内,甬金科技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8.53%、8.52%和6%,逐年下降。甬金科技称,产品毛利率受公司产品结构、原材料价格和供应、市场供需关系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如未来相关因素发生不利变化,将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影响盈利水平。

  规范运作: 15分(总20分)

  扣分理由:报告期内公积金缴纳或不规范

  根据天眼查,甬金科技涉及3项法律诉讼,但其涉及金额不大。

  此外,质检君注意到,根据招股书,2015年其未在公司缴纳公积金人员达141人,占在职员工人数的12.6%,随后2016年、2017年未缴纳人数陆续减少,甬金科技解释称2015年未缴纳的人数较多系农村户籍人口,缴纳意愿不强。

  募投项目: 8分(总10分)

  扣分理由:固定资产折旧增加风险

  甬金科技本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仅计划投资一个不锈钢板带项目,属于固定资产投资,数额较大。甬金科技表示,募集资金项目完成后,公司固定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固定资产折旧额也将随之增加。如果募集资金项目在投产后没有及时产生预期效益,可能会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对于关联方等相关问题,质检君发送采访函至甬金科技指定公司邮箱并拨打电话,截至发稿,尚无回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