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6日财经早餐

2018年07月06日 07:3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 HIGHLIGHTS

  习近平近日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7月10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美国此前曾发表声明,称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有关措施将于7月6日起生效。对此,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中方也会坚定地捍卫自己的正当利益。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5日表示,美方挑起了这场贸易战,中方决不打第一枪,“如果美方启动征税,本质上打击的是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美国是在向全世界开火,也是在向自己开火。”

  针对有媒体询问中国对美301调查项下关税反制措施的实施时间,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5日说,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2018年第5号公告,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将在美方的加征关税措施生效后即行实施。

  5日,全国各市级国税局、地税局合并,535个市级新税务局集中统一挂牌并对外履行职责,这标志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顺利向纵深推进。

  近日,河北、福建、北京检察机关依法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涉嫌受贿、内幕交易案,中共安徽省委原常委、省人民政府原常务副省长陈树隆涉嫌受贿、滥用职权、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案,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政策 / POLICY

  中办、国办印发《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方案》明确,主要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开展督导,并下沉至部分市地级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

  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发布《关于加大力度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的通知》,根据各地2018年度改革实施计划,今年新增改革实施面积7900万亩以上。

  财政部、税务总局下发《关于明确烟叶税计税依据的通知》称,纳税人收购烟叶实际支付的价款总额包括纳税人支付给烟叶生产销售单位和个人的烟叶收购价款和价外补贴。其中,价外补贴统一按烟叶收购价款的10%计算。

  国家海洋局发布《关于海域、无居民海岛有偿使用的意见》指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保护优先、产权明晰、权能丰富、规则完善、监管有效的海域、无居民海岛有偿使用制度。

  广东出台《广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举报奖励办法》,举报事项经查实并以涉黑涉恶罪名追究刑事责任的,将依照《奖励办法》的有关规定给予举报人奖励,最高奖励人民币50万元,7月5日起施行。

  海南公布《海口港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实施方案》,将以自贸区(港)建设为契机,争取到2020年汽车平行进口累计突破1万辆,销售额突破70亿元人民币。

  市场 / MARKET

  昨日两市延续缩量筑底态势,国产软件概念板块涨幅居前。截至收盘,沪指报2733.88点,跌0.91%;深指报8862.18点,跌1.92%;创业板指报1532.68点,下跌2.10%。

  商务部:1月至5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1024.7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出口6915.3亿元,增长13.3%;进口14109.4亿元,增长11.4%;逆差7194.1亿元。

  工信部:1月至5月,消费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24327亿元,同比增长7.5%,增幅低于全部工业2.7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回落2.7个百分点。

  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上调415个基点,报6.6180,升幅创2017年10月11日来最大。此前一日,人民币在岸离岸汇率双双大涨。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截至今年6月,我国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03亿户。上半年新设市场主体998.3万户、新设企业327.4万户,日均新设企业1.81万户。

  截至7月3日,深市共1010家公司披露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涵盖了63个细分行业,已披露的预告数据显示,深市上市公司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计整体向好。

  6月“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6.5,较上月下降0.1个点,本月小微企业运行有所下滑。经济日报独家!三分钟动图告诉你小微企业有新趋势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报告显示,上半年受监测的10大城市二手房累计成交约34.3万套,同比下降20%,降幅较1至5月收窄2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对其处以罚款3万元。

  摩拜单车5日宣布,即日起,开始无门槛免押金福利覆盖全国运营城市。

  德邦物流近日宣布正式更名“德邦快递”,发力大件快递,将目前行业普遍的30公斤段快递服务界限提升至60公斤段。

  环球 / GLOBAL

  美国联邦法院近日裁定,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必须向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支付6.253亿美元的赔偿金,由于其在审计过程中疏忽大意,未能发现阿拉巴马州殖民银行的重点客户存在大规模欺诈舞弊行为,从而助推该银行于2009年宣告破产。

  柬埔寨吴哥相关机构数据显示,上半年外国游客赴吴哥窟旅游人数达135.7万人,同比增长10.04%;门票收入增长17.84%,超过6147万美元。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尽管面临来自美国的汽车关税威胁等诸多风险因素,2018年德国新车销量有望从去年的约344万辆增至350万辆,继续保持2010年以来最高水平。

  美国纽约康尼岛近日举行一年一度的吃热狗大赛。在男子组比赛中,来自加州的乔伊·切斯特纳特10分钟内吃下74个热狗卫冕成功,并创造新的赛会纪录。

  身边 / SOCIETY

  5日起,中铁总对合肥至武汉、武汉至宜昌、贵阳至广州、柳州至南宁、上海至南京、南京至杭州等6条城际线路上的高铁动车组票价进行调整,最大折扣6.5折。

  受强降雨影响,“长江2018年第1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目前正在通过三峡库区。5日14时,三峡水库入库洪峰流量达5300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39960立方米每秒,削峰近三成。

  7日起,北京大学将推出个人参观校园网上预约系统,实行实名制预约和实名制验证准入制,公众可提前7天进行预约。

  5日,浙江杭州公安机关推出“刷脸认证”服务,民众办事时通过面部识别,无需身份证即可完成身份认证,快捷而便利。

  生活提示

  “三伏天”如何防暑降温 / “小暑”和“三伏天”即将到来,营养科医生提醒:高温时段尽量减少外出,若外出,应采取防护措施;饮食调理上,要以清淡为主,适当吃些苦瓜、冬瓜、茄子等清热的新鲜蔬菜,多吃莲子粥、绿豆汤、薏仁粥等解暑饮品;生活和工作都要注意劳逸结合,少动多静,规律睡眠,不要熬夜。

  经济课堂

  商誉 / 指购买方支付的超过被购买方净资产公允价值的部分,只在企业合并中产生。商誉可以分为自创商誉和合并商誉。根据会计准则的规定:自创商誉在会计上不予确认,不列入资产;合并商誉在企业合并过程中产生并予以确认,列入资产。(了解更多)

  今日话题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个人道义,更是现代社会行为准则。今天,我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更需要营造诚实守信的氛围与环境。近期,经济日报将重磅推出“诚信建设万里行”系列报道,我们真心期待你的参与!①你有没有接到过诈骗电话?有没有遇到广告与事实不符的“糟心”事?②你身边有没有失信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③对于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你有哪些意见建议?欢迎留言,联系邮箱jjrbwb@163.com。等你哟!

  经济日报微信编辑 / 丁鑫 李静 王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