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境财务造假的雅百特*ST了 相关中介机构还将被"严肃处理"

2018年07月06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跨境财务造假惊动外交部的雅百特*ST了 相关中介机构还将被“严肃处理”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此前因跨境财务造假被外交部通报的雅百特(002323,SZ)7月4日晚间公告披露,公司因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已于近日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

  与此同时,在7月5日停牌一天的雅百特,股票自2018年7月6日起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雅百特”变更为“*ST百特”。

  不过,事情并未完结。7月5日,证监会网站披露,“目前,我会已完成对雅百特相关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调查。初步查明,独立财务顾问机构金元证券、审计机构众华会计师事务所涉嫌出具含有虚假内容的证明文件,我会将依法严肃处理。”

  两年虚增利润约2.6亿

  虽然7月4日晚间世界杯没有比赛,不过,买了雅百特股票的股东们,也得熬夜看公告,因为这家公司的处罚结果终于出炉。

  雅百特公告披露,公司于2018年7月4日收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发来的《关于通报江苏雅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涉嫌犯罪案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的函》(中小板函【2018】第5 号)。

  根据该函,2017年4月6日,中国证监会对雅百特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立案调查。经查,雅百特在2015年报虚增当期营业收入及利润。

  7月5日,证监会网站发布信息称,雅百特为了实现重组上市业绩承诺,2015年至2016年9月通过虚构境外工程项目、虚构国内及出口建筑材料贸易、伪造工程合同和销售回款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合计约5.8亿元,虚增利润约2.6亿元。其中,2015年虚增利润2.3亿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7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年4月26日,雅百特对公司2015年、2016年年度报告进行更新,其中,雅百特2015年调整后的营业收入为4.44亿元,较调整前的9.26亿元缩水超过一半,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调整后为0.69亿元,调整前则为2.66亿元。

  对此,证监会认为,上述行为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根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国务院令第310号),证监会专门与公安机关进行了会商,决定将雅百特及相关人员涉嫌证券犯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雅百特因虚构在巴基斯坦的相关项目,此事还一度惊动外交部。

  之前,雅百特声称公司在巴基斯坦木尔坦市开展的城市快速公交专线项目进展顺利,并实现收入超过2亿元,占2015年度销售总额21.8%。

  2017年9月,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披露,经证监会联合巴基斯坦有关部门调查,雅百特所出具的有关巴政要的信函系伪造,也尚未发现证据证明,雅百特同巴境内任何公司和个人有经济关系及资金往来。

  雅百特事发是因为同行的举报,举报雅百特的是上海亚泽新型屋面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俊浩。他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不是同行,很难发现雅百特在虚构项目。他的一项举报就是“(雅百特)虚构参与了位于巴基斯坦木尔坦的地铁公交工程建设工程。”

  中介机构涉嫌开虚假证明

  去年12月15日,雅百特公告披露,就雅百特以虚构海外工程项目粉饰财务报表的信披违法案件,相关当事人于12月15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市场禁入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

  当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披露,证监会否决了雅百特的申辩,对公司顶格处罚60万元,实控人陆永被罚30万元,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不过,证监会针对雅百特的处罚并未结束。在2017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4亿元的雅百特,已经连续3年盈利,但自7月6日起,这家公司将“披星戴帽”。

  7月5日,雅百特停牌一日,公司股票自2018年7月6日起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涨跌幅限制变为5%。此外,自7月6日起,雅百特每5个交易日发布一次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在3年前帮助雅百特借壳的中介机构,恐也会因此受到处罚。

  证监会7月5日通过网站披露,“目前,我会已完成对雅百特相关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调查。初步查明,独立财务顾问机构金元证券、审计机构众华会计师事务所涉嫌出具含有虚假内容的证明文件,我会将依法严肃处理。”

  在2017年5月9日的网上业绩说明会上,雅百特时任董事长陆永针对投资者对木尔坦项目的质疑,回复称:“公司巴基斯坦项目均经第三方机构进行查验并核实,不存在虚构的情况。”

  一位上市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在资本市场,借壳重组相当于IPO,这就要求中介机构尽职调研,不然怎么发现弄虚作假的存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5年初,雅百特还是中联电气时,“金元证券”就曾不止3次以主角身份出现在相关公告中,包括《关于本次交易产业政策和交易类型之独立财务顾问核查意见》《关于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之独立财务顾问报告》《关于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之独立财务顾问核查意见》。

  此外,记者发现,在雅百特借壳时,众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任置入资产审计机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孙勇。

  去年8月21日,中国证监会深圳证监局发布公告称,众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因审计深圳市远望谷时,存多项违规行为,被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

  7月5日下午,针对证监会及雅百特所披露信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联系金元证券、众华会计师事务所采访,但均未收到相关回复。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